邵阳市中心医院承办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基层医院临床检验培训班

【时间:2023-05-03 12: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媛媛 罗浩明)4月22日,由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邵阳市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邵阳市中心医院承办的“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基层医院临床检验培训班(邵阳站)”在邵阳市宝庆山庄召开。邵阳地区各基层医院的检验科人员、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图片

本次培训班主题为“临床微生物检验”以及临床实验室管理相关内容,旨在提升基层检验人员临床服务能力,促进基层地区检验学科的发展;聚集省内专家力量,切实解决基层难题;创造学习氛围,构建交流平台。

图片

出席本次会议的省级专家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刘文恩教授、易斌教授、晏群教授和陈霞博士,湖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曹友德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验科王敏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陈丽华教授,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邵阳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清良,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海源。

图片

会议开幕式由邵阳市医学会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陈建设主持。

图片

邵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唐海源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词。他向出席本次会议的所有专家、同仁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后疫情时代检验医学的发展面临更多的挑战,如何提高检验医学的服务能力,满足患者和临床的诊断需求,疾病的筛查需求,包括疗效的评估等等这些方面都值得去研讨。

图片

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会长刘文恩教授致辞,介绍了会议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她表示,微生物检验在感染性疾病诊断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临床联系密切,而微生物检验操作以手工为主,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往往是基层医院检验科的薄弱环节,本次培训班是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开展的下基层系列活动之一,邵阳站是第12站,通过学术下基层、帮扶到现场,实现省内各基层单位检验专业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

图片

邵阳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清良主任在致辞中对检验人在抗疫期间以及在医院临床诊疗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志们“真心学,真心做,真诚做,真能做”,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并在之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为邵阳老百姓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进入精彩的学术讲座环节。内容包括《基层医院如何靠近ISO15189》《医院绩效考核15项临床检验质量指标——解读与应用》《临床微生物实验室能力建设》《临床微生物检验质量控制》《下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菌鉴定思路》《药敏结果审核和报告解读》《微生物标本规范化采集与运送》等。学术讲座由我院检验科副主任欧阳海红教授、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罗甫花教授、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主任姚辉教授主持。

图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易斌教授授课。

图片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检验科王敏教授授课。

图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刘文恩教授授课。

图片

湖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曹友德教授授课。

图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晏群教授授课。

图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陈丽华教授授课。

图片

邵阳市中心医院朱玉凤老师授课。

讨论与提问环节,学员们踊跃提问。专家们为学员作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

图片

本次会议前一天,专家团分为三组,在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陈建设,副主任欧阳海红、刘翠兰,主管技师朱玉凤的陪同下,分赴邵阳县人民医院、隆回县人民医院、新邵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现场指导。专家分别从实验室流程布局、生物安全、设备试剂、检验项目开展和实验室质量管理等各方面进行现场指导与交流,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检验科提升临床医疗服务能力。

图片

专家下基层到隆回县人民医院。

图片

专家下基层到邵阳县人民医院。

图片

专家下基层到新邵县人民医院。

会议闭幕式上,湖南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会长刘文恩宣布此次会议圆满结束,并高度赞赏了邵阳地区检验同道的学习热情,同时对承办单位邵阳市中心医院及检验科团队表示感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