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骨科:铁“骨”铸就生命墙

【时间:2023-01-21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颖 李文娟 孟天笑)骨科,在慢慢恢复往常。科室里,择期手术逐步开始,医护人员“阳康”,救治、护理有条不紊进行中。

1月14日,谈起1月前医院经历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邵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张懿尤为感慨:“我为日夜奋斗的战士们感到骄傲!”

这一场硬仗,外科医生从不是外人

每一天的救治,都是一场紧张的“战斗”。

上月中旬,随着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的来临,医院面临的医疗救治压力剧增,在扩增救治病区,医院将脊柱外科并入骨科,打破“专病专科专治”的传统界限,全面收治内科新冠感染患者。

在医务人员也相继感染减员的情况下,张懿积极响应医院人力资源调配、病房床位收治、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的政策,抽调出8名成员支援急诊科、发热门诊、亚重症、重症等一线病区,主动靠近“风暴”的最中心。

在科学调配医护人员方面,张懿向医院申请东院骨科成员回本部支援,充实一线医护人员数量,确保科室工作顺利运行,将新冠感染阳性患者收治纳入常规诊疗工作中。为提高科室医生的专业能力,张懿积极组织科室成员参加医院呼吸系统相关知识培训,向内科专家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疫情下,骨科手术始终不停,所有人争分夺秒挽救病人生命。张懿介绍,骨科手术按手术时机分为急诊手术、限期手术和择期手术。这期间,科室以急诊手术和限期为主,主要针对一些“等不起”“跑不赢”的手术病人。

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和共识,张懿和团队及时讨论制定相关收治原则,仔细评估其延迟手术的风险,例如疾病进展等,并确定临床优先级,危急重症优先、择期手术暂缓。

在救治过程中,骨科病房设备不足就想办法去借,人员不足就想办法去叫,张懿协调有救治经验的医生和护士全面参与患者的救治工作,全力保障救治通道的通畅,平均每天完成8至10台手术、每月200余台。

1.jpg

即使是在特殊时期,骨科从未耽误任何患者的治疗,医生们顶着疲惫,带病坚持站上手术台,常常一连站立几个小时,下台后衣衫全部湿透,在非常时期以非常毅力守护着每一位患者健康。

此外,为合理有效配置全院病床资源,医务部牵头对全院开放床位进行统一调配,要求临床科室每日将病床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对空闲病床进行调度安排,优先保障急诊入院患者收治,实行急诊“每日清零”制度。

作为科主任,张懿要求科室每日必须保证预留2张空床用于周转急诊病人。上月27日收治一名煤气中毒的患者、上月28日收治一名胸闷气促的患者、1月2日收治一名出车祸的患者……每天,张懿都会主动前往急诊收治新冠病毒患者,尽最大力量为急诊一线减轻压力。

“在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实战中,外科医生从来都不是‘外人’”,张懿说。

靠一股硬劲,用行动守护医者初心

坚持还是退后?显然,这个选择无需迟疑。

交班、查房、下医嘱、办理出院、换药、接收新入院患者,一次次耐心地为患者及家属解释及交代病情,进行当天的手术,还要安排次日手术,循环往复,每天如此。骨科的每一名医护人员都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

2.jpg

“主任,我身体好,家里没负担,什么班都能上。”“护士长,我不发烧了,可以随时上岗。”“我没问题,让我来。”上月中旬,随着医生、护士一批批被感染,骨科面临人力紧缺的压力,当张懿与护士长曾红英在了解科室人员的身体状况,以便进行工作安排时,听到最多就是这些话。

上月18日,张懿“阳”了。高热40度、全身乏力疼痛,“刀片嗓”“水泥封鼻”一一经历,他笑称自己遇到了最强毒株。这期间,放心不下科室,张懿没有回家休养而是选择住在了办公室。

即使不能如往常一般收治病人、上手术台,作为科室“主心骨”,张懿仍参与着重大决策、统筹安排。而他在,也是科室所有成员坚守的信心和底气。科室里,医生护士们靠着一股劲硬扛了下来,一个倒下了,另一个顶上。

副主任医师肖练在科室最忙的时候,扛起了临床工作大任。家人接二连三“中招”、母亲生病住院,他三头奔赴,不停忙碌着,虽然连续几周几乎没有多少时间吃饭休息,虽然在与身体的极限较量,却始终坚定而充满能量。

身怀六甲的护士龚丽华,“阳”得比较早,在人员紧张的时候,她主动要求坚持上班,即使科室阳性患者与日渐增,她也坚守在岗位。累了就抬手撑一下,忍着全身酸痛也要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护士朱静用嘶哑的声音与患者沟通,为了让病区内的患者们得到更好的护理和治疗,咳嗽发热依然坚守,短短几天瘦了5斤。护士申自立在自身疲惫不适的情况下,对病房内腿肿脓的年轻患者开展心理疏导,每日陪伴安抚,直到患者恢复出院。

这样的例子在骨科还有很多,张懿表示,“作为医者的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生病了就该休息的道理,然而艰难摆在面前,总要有人去面对,这是职责也是使命。”

如今,因新冠病毒感染带来的医疗资源紧张情况正在缓解,医疗逐渐开始向常规状态恢复。“我也算见过‘大世面’了,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是生命至上,治病救人。”张懿告诉自己,一刻也不能松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