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第二人民医院帮你轻松检查胃部疾病

【时间:2022-10-21 1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廖渝华 王晓红

饮食作息不规律、生活工作压力大等,容易引发各种胃部疾病。胃癌防控,早筛早诊早治关键。但许多人觉得做胃镜很痛苦,不愿意主动进行检查,以致延误病情。

传统的胃镜检查就是将一根带着小型摄像机的纤维软管从口腔或鼻腔插入胃部,给被检查者带来一定程度上的不适。胃B超则很好地解决了大家的担忧和顾虑,无痛苦、无创伤、无交叉感染。

据了解,家住七江镇的刘大爷今年70岁,自述最近总是闹肚子痛,并出现恶心、呕吐不适症状,遂到隆回县第二人民医院检查。

“当医生建议我做胃镜时就感到紧张,一根那么长管子要插进胃里是什么滋味,想想都难受,所以犹豫不决,”刘大爷向笔者复述,“当医生向我详细介绍了胃超声检查是怎么回事,告诉我检查不插管、不进胃,才消除了我做胃镜的焦虑,我的切身体验是检查过程真的很轻松呢!”

胃是空腔脏器,因为有气体,所以很难显示,很多医生也认为胃肠道不能做超声检查,但是,胃病是临床多发病,目前诊断以胃镜为主,辅以放射钡餐检查,而做胃镜很难受,做钡餐要吃射线。面对这些问题,超声医学在不断的探索。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新型胃超声造影剂研发成功,变无回声造影剂为有回声造影剂,简单的说就是看胃如同看肝脏,该造影剂已在全国范围推广,对胃占位性病变及胃溃疡诊断可靠,尤其对胃壁病变及周围淋巴结的诊断比胃镜更好。

胃肠超声造影检查是一种无创伤、准确、方便、可重复的胃肠疾病检查新技术,适合胃肠部不适者,无法耐受胃肠镜、X线钡餐检查者,老人、儿童、孕妇、心脏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及术后或治疗后复查等。

医院超声诊断科备有类似“米糊”一样的造影剂,到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喝下这杯造影剂,医生就能通过超声观察胃肠组织,筛查和发现胃肠肿瘤、溃疡、息肉等疾病。

其优势在于可以观察胃肠排空运动,为发病率极高的胃肠功能性病变患者提供诊断依据;可观察到胃壁增厚程度,范围及蠕动情况,协助胃镜分辨增厚型胃炎、浸润型胃癌;可以更广泛地分辨胃壁层次,胃镜只能看到腔内粘膜层,胃肠超声可以看到胃壁5层结构及胃腔周围情况。此外,胃肠超声检查对于胃癌早期初筛、弥补胃镜难以通过狭窄管腔的不足以及观察是否有胃下垂、胃扩张等有重要价值。

作为隆回县北面最早开展“四维”彩超检查的同时,又首先推出胃肠彩超检查的专业科室,第二人民医院超声诊断科已积极推广发展此项检查技术近两年,充分利用其无创、无痛、无交叉感染和简便实用的优势为更多患者服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