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2-09-24 16: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小将 肖洁)为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9月23日,在邵东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刘耕野、纪委书记赵勇等院领导的带领下,医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队志愿者走进城区三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城区三小党总支书记姚君祥、校长刘勇智、政教副校长贺娟红等校领导及160余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活动由贺娟红主持。

在该校多媒体教室,邵东市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李丽娟以《中药趣谈》为题,通过趣味小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草药的历史渊源及中药应用理论;在中草药辨识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通过用眼看、用手摸、用舌尝等方式了解了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及其功效。

接着,邵东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康复科主任李卫平就中医药文化相关知识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医药文化的悠久历史;“用耳穴豆压在耳朵的穴位上,平时多按摩对你们的眼睛有帮助哦!”李卫平还现场传授《中医技术在预防近视眼中的应用》,神奇的中医适宜技术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兴趣浓厚,在李卫平的带领下,大家做得有模有样。

讲座结束后,城区三小组织10余名学生来到该院国医堂、中药房、膏方室、煎药房等地参观,邵东市中医医院药剂科科长唐超进行现场讲解,并将常见中药饮片、药包,还有艾灸盒、拔罐器等实物呈现出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到了中医药知识,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该院要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文件精神和邵东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的要求,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以青少年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工作为契机,努力培育新时代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

邵东市中医医院致力于中医药文化科普工作,把医院的中医药资源带入学校,将中医药之花传播到每一位小朋友心中。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普及了健康养生知识,还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让小朋友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医药文化,领略中医药的魅力,从而学会欣赏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对中医药的认识和兴趣,对于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汉滨区中医医院作为全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心,承担着全区43家中医医共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指导工作。在加强自身业务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将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到基层。为了让这门国粹赢得广泛的受众基础,汉滨区中医医院将中医药文化通过电视访谈、义诊、健康教育、中药防疫汤剂免费发放等宣传方式,让更多的群众体验中医文化,感受中医魅力,增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工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