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长阳铺镇中心卫生院打造“清廉医保”

【时间:2022-05-30 14: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康煌 罗琳

5月29日,在邵阳县长阳铺镇中心卫生院门诊大厅、住院部、走廊、电梯墙面悬挂创“清廉医院”宣传栏,普及廉政知识,传递廉元素,用“眼廉”促“心廉”,使全院干部职工潜移默化接受清廉文化洗礼,营造风清气正、学廉敬廉的浓厚氛围。

近三年来,长阳铺镇中心卫生院采取营造氛围、健全制度、严格把关、创新举措等方式,规范诊疗及收费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该院在门诊、医生办公室、住院部等场所,张挂清廉医保宣传栏;编发医保病人住院须知,让参保病人一目了然,配置电子显示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药品价格公布于众,公示医保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营造清廉医保建设的宣传氛围;组织医务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医务人员拒腐防腐的意识。

该院按照“门诊就诊→入院登记→住院治疗→病人出院→医保结算→审核意见→认真整改”等环节,全程规范监督;制定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医保账目公开制”等制度,让患者及时了解自己的住院治疗费用、医保政策,让患者亲自监督医生、医院的作风。同时,该院严把患者身份证认定、住院患者指征、医生用药“三关”,即,对照看病患者身份证、银行“一卡通”认定,凡没有缴纳城乡医保基金的患者,一律不予享受医保优惠政策;按照患者住院医保标准,对想住院的患者进行指征,不符合住院的患者,一律不给予办理住院手续;每年,医院劝回300余名病轻想住院的患者,接受门诊治疗。严把医生用药关,院长和业务业院长每天对医生开的处方进行审核评比,对医生超额开出基药外的用药,一律重新开处方,让每个患者住院人均控制1500元左右。该院严禁套餐式检查,严禁小病大治,严禁出现挂床、冒名顶替和过度医疗等不良现象;规范贫困户、五保户住院管理,不以减免自负费用、免费就餐等方式诱导病人住院,套取医保资金。

除此之外,该院对乡村医师使用一体化信息平台进行管理,把关药品采购、入库、报销关,集中在采购平台上申报需采购的基药,控制村卫生室乱采购,大采购现象,确保每一份医保资金用到老百姓身上。

三年来,该院农保门诊补偿265.5万元,城镇职工医保统筹4万元,住院总费用808.9万元,医保补偿584元,无超标使用医保费用;实现了干部“零违法、零违纪”良好现象,打造清廉医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