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高楼跌落生命垂危 附一医院全力抢救重获新生

【时间:2021-10-29 14:41】【来源:【字体:

10月13日,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涛涛对着医生开心地比了个手势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红梅)“多亏了这里的医生和护士,我的孩子才能成功渡过这个难关!非常感谢附一的医生护士们!”10月21日,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6岁的小男孩涛涛(化名)正在和妈妈一起玩数字游戏。看着孩子恢复良好,涛涛的妈妈喜极而泣。

原来,涛涛就是前不久在抖音视频里被众多市民转发并关注的从某商场高楼跌落的男孩。

回想起孩子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画面,涛涛爸爸仍心有余悸。爸爸说,涛涛热爱音乐,平时就特别活泼好动。今年9月下旬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带孩子去音乐培训机构上课,中途孩子说要出去上厕所,结果去了很久也没见人回来。“当时,就听到楼下有人喊,快来人救命啊!谁家孩子从楼上摔下去了!”爸爸赶紧冲出去一看,竟然是涛涛,从商场四楼摔下来,地上都是血,人也处于昏迷的状态。很快,在商场安保人员的协助下,涛涛被紧急送到了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

术后第一天全院开展大会诊

“当时情况特别危急,孩子是头部着地,生命体征垂危。”急诊科医生接诊后马上给孩子做了脑部CT,发现孩子颅内创伤大,颅内出血量大且持续增加。院内立即启动创伤中心绿色通道,并召集神经外科、儿童重症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为孩子输血、上呼吸机,准备开颅手术。

进入手术室以后,医生争分夺秒,开颅后发现孩子左侧额叶脑挫裂伤,颅底骨折、鼻骨骨折,创伤性凝血功能障碍。患儿术前有失血性休克和创伤性凝血功能障碍,术中止血困难,同时伴有呕血,情况十分危急。

术后第二天院党委书记亲自调度指挥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领导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派急救车前往邵阳市中心血站取血,要求集中神经重症、急诊科、儿科等优势力量,在输血科、手术室、麻醉科积极配合下,全力抢救患儿。手术从当天下午6时一直进行到晚上11时46分,手术结束后,孩子被送进了神经外科的重症监护室。

孩子在重症监护室与死神作斗争,全家人就在外面焦急地等待,不愿回家。“哪怕没有消息,都觉得是好消息。”涛涛爸爸说,妻子每天都以泪洗面,都不敢告诉家里的老人,怕他们担心。

小涛涛的病情比较重,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邓雄和医生夏杰尧为防止突发情况出现,当天就在医院住下了。

9月26日(术后第一天)复查头颅CT,提示左侧血肿基本清除,但右侧出现硬膜外血肿。考虑患儿年纪小,第一次手术出血量大,同时合并凝血功能障碍,如果再次实施开颅手术,会有很大的危险,孩子也许就下不了手术台。但是如何消除颅内血肿?经过多学科再次会诊,医生决定尝试微创钻孔的方法,引流血肿,这样能够降低颅内压力,减小创伤。

庆幸的是,第二次手术也圆满成功,涛涛被送入了儿童重症监护室。“孩子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在重症监护室内,孩子有专门的医生和护士照顾,可以得到综合管理,预防感染。”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刘辉介绍,医院领导对涛涛的病情十分牵挂,专门安排了一个副院长每日协调,每日一会诊,每日一方案,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多学科联合每日一讨论

10月2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涛涛终于有了苏醒迹象。虽然还不能睁开眼睛,但是手指可以动,他可以在医生的指挥下抬手,这让家人和医护人员都感到特别开心。

10月8日,涛涛完全苏醒了过来,并且还对护士姐姐说,自己想看电视,医生看到孩子的情况越来越好,也都松了一口气。10月18日,涛涛转至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据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创伤中心副主任张国彬介绍,在对涛涛的全力抢救事件中,无疑是对医院MDT团队的一次良好检阅。从院前急救开始,高效的团队救治贯穿整个过程,让严重创伤、多发伤患者在“黄金时段”内得到迅速、有效救治,大家积极配合,才能为抢救孩子生命争取时间,提高救治效果。同时,他也提醒,作为家长,一定要认真履行好监护孩子的职责,避免或减少孩子发生意外伤害。他说仅仅10月份,医院就接收了4起孩子意外受伤事件,其中最小的孩子仅两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