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 ——来自邵阳市中心医院全体医者的深情告白

【时间:2021-08-19 22: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慧【字体: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每一名中国医学生步入神圣的医学学府之时,都会庄严地宣读这份《医学生誓言》。

在人类从野蛮通向文明的道路上,无数医者如同暗夜里的提灯者,帮助病人走出苦痛的沼泽。

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上,8.19中国医师节,你们对我说:山河无恙,人民安康,感谢有你们!祝福你医师节快乐!

我想说:“我在呢!一直在你身边,愿在未来,我们彼此约定,相互温暖,相依前行。”

医学文明闪耀时,我在!

医学是随着人类痛苦的最初表达和减轻这份痛苦的最初愿望而诞生的。医学史伴随着人类文明史,也是彰显万物灵长的人类独特的“进化”史。无影灯下,柳叶刀锋,探索身体,认识自我,是医学永不停止的主题。

从西汉导引图到华佗的“五禽戏”;从神农尝百草到时珍著本草;从解剖学的发展,麻醉、消毒和止血的攻克,直至进入腹部,攻入头颅,打开心脏,移植置换,抗击癌症……  

医疗技术每前进一步,我在!“医生勇士”的“以身试法”,还有对医者仁心的敬畏,让医学照亮人类文明的天空。

对一个人从身到心的全面诊断和解码,用高明的医术救扶患病个体,到凭借医学的力量改变湘西南区域医疗格局的发展,我也在!

75年间,邵阳市中心医院从低矮的青砖瓦房到高楼鳞次栉比的花园医院,再到拥有东西两院的的区域医疗中心;从建院之初的内外两科、20张病床,发展到如今的“全国最有竞争力100强地市级医院”,我们看荆棘与光荣,听呐喊与细语,解痼疾与难题,怀理想与抱负,寻共识与良方,共同解析一块75年邵阳医学发展的切片。

白衣执甲逆行时,我在!

2020年春节伊始,出征那天,寒风凛冽。前往生死较量的战场,凶险莫测,归期遥遥,但内心的声音“我在!”却千百次地催促我勇往直前,只因我是一名医者。

2021年夏天,高温肆虐,“德尔塔”潜入湖南,悄然传播。预检分诊、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方舱接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我在!

无论是在邵阳的日与夜,还是在黄冈的冬与春,无论是寒气逼人,还是暑热难耐,一座大城,严防死守。一切为了生命至上!

良心、勇气与职责一个个被瞬间照亮。我们接力讲述了一个个关于医者的故事:整装待发抱别哭泣女儿的医生妈妈;无法陪伴妻子分娩的“迟到奶爸”;直面病毒毫无畏惧的“插管达人”;一位新娘愧疚地告诉新郎“疫情不散,婚礼延迟”……遥记当前往一线支援的一声令下,那个空寂的新年雪夜里响起数百人心有戚戚的报名声、加油声——“我在”“我上”“算我一个”……就像黑夜里冲天而起的光!

没有什么比我们内心的信念更加真切,没有什么比我们内心的力量更加坚忍。像水滴击穿岩石,像火焰照亮星空。这信念与力量,源自对超越考验的坚信,激荡着我,也激励着你。这信念与力量,将撑开我们共同的硬核年代,趟过烈火,抵达梦想。

社会人文的底色中,我在!

有人说,医生是最富人文色彩的职业。无论是对生命的尊重,还是对于责任、信任、承诺的坚守,医生是社会人文的底色,是这个社会的一面良心的镜子。

有时治愈,经常关怀,总是安慰。真正的医者,不只医身体,更医人心!医院是人间最脆弱的地方。它能让人目睹最深不见底的绝望,也能让人体验极致蓬勃的善良。

我们愿做暗夜里的提灯者,帮助病人走出痛苦的沼泽;我们愿做细嗅蔷薇的猛虎,超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柔软的心;我们愿做稠厚世味中的宁馨儿,用生命激活生命,用希望扩展希望!

我在,就是破釜沉舟,是披荆斩棘,是一诺千金,是虽九死其犹未悔,是越千山万壑也要与你共一个更美的春天。

我在,是医与患一起承受,是国与民互相担当,是父母与儿女共同坚持,是一个人给一个人壮胆,是一群人为一群人拼命。

我在,你在,我们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肩并肩,值得我们咬牙坚持、不停脚步。  

今年的这一天,每年的这一刻,我都会收到你衷心的祝福:医师节快乐!

你有我们在,我们有你在,你我有彼此在。相互温暖,相依前行。

作者:杨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