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真理 永续品质——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诊治一例罕见先天泌尿畸形

【时间:2021-08-09 21: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患者熊女士1年前于外院体检发现左肾囊肿、先天性右肾缺如,因当时无任何不适,一直未予特殊处理,一月前在家人劝说下来我院就诊,门诊拟“左肾囊肿”收入院。

入院后泌尿外科唐山主任、王屹主任医师查看了患者并仔细阅读影像学资料,认为患者左肾囊肿诊断值得怀疑,考虑患者右侧异位肾可能性大,且异位肾与左侧肾关系紧密,不排除异位肾与左肾融合可能,完善静脉肾盂造影等检查,发现患者膀胱憩室、异位肾可能。

患者病情复杂,经全科疑难病例讨论,并详细询问患者病史(患者30多年前因子宫纵隔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输尿管异位并行输尿管膀胱再植术,术前患者有少量漏尿,术后漏尿消失)。

全科讨论后认为右侧异位肾并重度积水、异位肾与左肾融合可能性大、异位肾双输尿管可能,并决定对患者行腹腔镜下腹膜后肿物探查术。

术中所见证实了疑难病例讨论的诊断完全正确,术中找到左侧腹膜后囊性肿物,沿肿物向下游离,找到两条管状结构与囊性肿物相连,向上游离见囊性肿物与左肾下极相融合,术中将融合肾与左肾分离,向下分离两条管状结构,因患者有盆腔手术史,向下尽可能游离两条管状结构后离断,见大量脓液留出,术中大量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后将囊性肿物取出。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郑淑萍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采用快速康复(ERAS)相关措施,患者很快顺利出院。出院前熊女士说,感谢泌尿外科团队对罕见疾病诊断的一丝不苟的精神及高超的医学水平。

本例异位肾并与对侧肾融合、异位肾双输尿管畸形的精确诊断及顺利手术,展现了我院泌尿外科团队团结合作,精益求精的精神。


来源:邵阳市中心医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