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语言发育,让儿童沟通无障碍——邵阳市中心医院儿康保成功举办“儿童语言发育公益课堂”

【时间:2021-07-28 10: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月18号上午9点30分,邵阳市中心医院儿童康复保健中心在门诊五楼大厅组织开展了“儿童语言发育家长公益课堂”,针对孩子说话比别人晚或者说话不清晰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家庭训练等问题,儿童康复保健中心的言语治疗师袁璐为各位家长进行了答疑解惑。

谭红线主任为此次活动予以致辞,并介绍了家长课堂的重要性,她希望家长能够把在课堂上学到的方法有效地应用于孩子身上。授课老师:言语治疗师袁璐,为各位家长科普了儿童语言发育的里程碑,从语前技能到语言理解与表达,以及各个年龄段的小孩应该达到的语言水平。

袁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家庭中常用的训练技巧,她指出对所有孩子来说,家长应该有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即从简单的大运动、精细动作以及面部的模仿开始,到呼名应答、眼神交流、安坐等语前技能的训练,再到复杂的提要求,交互式语言,对话等高阶层的训练。其中,她重点强调了家庭训练时要注意口令要简洁易懂,避免过多的信息让孩子造成混淆,导致训练的效果不如预期,并指出家庭训练中易出现的误区。

下面是本次活动的一些精彩回放:

为了能让家长认真听课,郭盛梅护士长细心照顾孩子并进行育教活动。

家长知识抢答PK赛,都很积极踊跃,热情度很高,答题正确,看来都有好好听课!

活动结束后,仍有很多家长意犹未尽,围着袁老师继续提问和交流,袁老师针对各自孩子不同的情况,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活动让各位家长受益匪浅,同时也促进了治疗师跟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有效的实现了医院康复与家庭康复的结合,最大程度的去提高儿童语言能力,让家长可以采用适当的教育引导方法,让儿童在语言发育过程中的语言环境得到改善,让孩子沟通无障碍,可以更好的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回归社会。  

家长科普专栏:如果发现孩子语言落后,应该遵循“十要”和“十不要”原则。

“十要”原则

Ø先确定孩子语言发育是否异常

Ø先评估诊断,再干预

Ø要找医院或正规机构评估诊断

Ø孩子有言语障碍,不是特例

Ø要明白贵人语迟是特例

Ø一部分开口晚,语言落后的孩子已经被误诊为自闭症,一定要在儿科医生、神经心理科医生、发育行为科医生和言语治疗师多学科联合评估诊断

Ø要明白语言和智力是两回事

Ø要尽早干预,嫌晚不嫌早

Ø言语训练不是和孩子多说话这么简单,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和有效的互动沟通才是关键

Ø言语训练的效果不同于打针吃药,药到病除需要逐步提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十不要”原则

Ø不要上网,自我诊断,闭门治疗

Ø不要花心思找特效药

Ø不要带孩子去剪舌系带,99%发音不清孩子不需要剪

Ø一定不要相信贵人语迟等等看说不定慢慢就好了

Ø不要责怪家中老人都是讲方言惹的祸,环境是可以对言语发展造成影响。多言语环境并不是造成言语落后的原因

Ø不要把看动画片当成言语训练

Ø不要把孩子交给言语治疗师就不管了,相互配合,家长才是孩子最好得到言语治疗师

Ø不要一味追求开口说话,比开口说话更重要的是沟通,注意力、听力、模仿能力、轮流互动和游戏能力、理解能力和手势言语

Ø不要带孩子去扎舌针,扎头针,缺乏循证依据,容易造成孩子心理创伤

Ø不要相信只做口肌训练,就能解决言语落后问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