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妇科完成首例V-NOTES手术

【时间:2021-06-18 10: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宋韵宏 周良本 孙丽娟)6月9日,邵医妇科曹玉梅教授团队完成首例经阴单孔腹腔镜手术(vaginal natural orifice transumbilical endoscopic surgery,V-NOTES),即经阴单孔腹腔镜下子宫全切除+双侧输卵管切除+左侧卵巢囊肿剥除术,为邵医妇科微创治疗向前迈出新的一步。

患者吴某某,女,46岁,因“发现阴道膨出一肿物15年,发现盆腔包块7月”入院,入院诊断:II度子宫脱垂伴阴道前壁膨出、子宫腺肌症、左侧卵巢囊肿、慢性宫颈炎,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症,于6月9日在全麻下行经阴单孔腹腔镜下子宫全切除+双侧输卵管切除+左侧卵巢囊肿剥除术,历时125分钟,顺利完成手术。

6月4日,该院妇科完成邵阳市首例单孔腹腔镜下巨大卵巢囊肿剥除术,即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LESS),开启了邵阳地区妇科微创手术的无疤痕新时代。邵医妇科微创治疗团队在曹玉梅教授带领下,通过1年的临床实践探索,目前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已成为常规手术,并逐步拓展单孔腹腔镜手术应用范围,如V-NOTES、LESS手术在妇科恶性肿瘤手术中的应用。

经阴单孔腹腔镜手术(V-NOTES)是单孔腹腔镜手术与阴式手术相结合的杂交手术,创伤少,术后康复快,无腹壁切口疤痕,实现理想的美容效果。V-NOTES操作时仍面临直线视野、“筷子效应”及器械干扰等问题,V-NOTES较开腹手术与传统腹腔镜手术“倒置的”盆腔解剖影像,对手术医师要求较高,学习曲线更为特殊。 

市中心医院妇科简介

邵阳市中心医院始建于1946年,建院初期妇产科已成立,历经几代人的不断努力,专业领域已发展到普通妇科、肿瘤妇科、妇科内分泌、盆底等多个专业组。目前妇科已发展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是全省市州级临床重点专科及全市重点学科。科室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理论知识扎实,技术操作过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医护团队。现有医护人员37名,其中18名医生,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4名,南华大学兼职教授5名,硕士研究生10名,是邵阳地区特色专科、妇科疾病诊疗中心。

科室多名医生分别赴同济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湘雅医院,佛山市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妇科编制床位84张,年出院病人4000余人次,年门诊病人80000余人次。科室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目前有德国STORZ腹腔镜1台,美国奥林巴斯腹腔镜1台,德国STORZ宫腔镜1台及能量器械平台,同人电子阴道镜1台,微波治疗仪1台,激光治疗仪1台及产后康复治疗仪等诊疗设备。

妇科开展的特色业务有: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全面分期手术、宫颈癌根治术、卵巢癌根治术、卵巢癌全面分期手术、外阴癌根治术;LESS手术、V-NOTES手术;宫腔镜下宫腔粘连分离、宫腔镜下子宫纵膈切除、宫腔镜下子宫切口憩室切除、宫腔镜下诺舒子宫内膜去除术、宫腔镜下美奥舒切除术(治疗胎盘残留、子宫息肉、黏膜下子宫肌瘤);经阴道子宫肌瘤剥除术、经阴道剖宫产瘢痕妊娠病灶清除术。尿道中段悬吊术、盆底重建(针对性治疗盆底脏器脱垂及压力性尿失禁),科室微创手术率高达90%。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