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伏击”致80岁老大爷头皮溃烂......

【时间:2021-06-02 16: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孙子微)80岁周大爷,患糖尿病10余年,一直在家口服二甲双胍缓释片等降糖药物治疗,但近2周来,血糖始终降不下来,自查空腹血糖11mmol/L左右,餐后血糖在20-30mmol/L左右,自觉全身皮肤干燥、瘙痒,头皮多处毛囊发炎,有黄色脓液流出,疼痛难忍,遂于邵东市中医医院就诊,经检查,空腹血糖高达15mmol/L,糖化血红蛋白10.4%,提示近三月来血糖控制不佳,且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均高,以“糖尿病并发感染”收入内三科住院。



图片

治疗前图片





图片治疗后图片


患者当天入院清除溃疡部位坏死组织,使头皮毛囊脓水外出,之后用药物外敷。在住院期间,通过控制血糖,控制感染,改善糖尿病血液粘滞状态,促进皮肤炎症吸收等对症支持疗法,同时运用中医药特色治疗:患者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有力,予以清热解毒、化痰消肿、活血凉血的治疗法则。以五味消毒饮和清肺琵琶饮加减。以苍术、法夏、白术化痰消肿,以白芷、皂荚刺破结排脓。取大椎、双侧曲池等穴位贴敷,清热解毒。经综合治疗 三 天后,症状好转出院。

图片







 糖尿病患者因长期血糖控制不佳,极易造成皮肤干燥,合并瘙痒,搔抓过后,轻则毛囊发炎,皮肤红肿,重则成为溃疡结痂,逐渐成为痈疽;且因全身抵抗力低下,日常生活极轻微的小伤口也容易导致严重的并发感染病灶,迁延不愈。







平时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

 保持皮肤清洁,勤洗澡,勤换衣,洗澡时水不可过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 着宽松、棉质、透气衣服,皮肤瘙痒时不可搔抓,可遵医嘱适当选用药物止痒。
● 注意保护皮肤,尽量减少外伤,一旦有微小伤口应及时处理。
● 冬天注意保暖,夏天注意防蚊虫叮咬。
 如手、足部等身体部位出现破溃或伤口需及时就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