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多科协作为88岁老人健康护航

【时间:2021-05-31 22: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雨婷)近日,由邵阳市中心医院妇科主导,在重症医学科、麻醉科、血管外科通力协作下,成功地为近九旬高龄的彭奶奶完成了手术难度大、手术风险极高的巨大卵巢肿瘤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带着解除病痛的愉悦心情出院。该病例治疗的成功,彰显出我院妇科处理高危患者的超高水平,也体现了我院多学科成熟的协同作战能力和治疗默契。此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妇科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患者彭奶奶,88岁,因“发现腹部肿物20年余,下腹胀痛1天”入院,既往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肺部感染等多种基础疾病。入院后完善术前检查,核磁共振提示盆腔内巨大肿物,直径>20cm(如图1示),且肿物对泌尿、消化、心血管、呼吸等多个系统产生了明显的占位效应,患者已出现了明显的呼吸困难,体内存在大量的胸水、腹水,亟待手术。

考虑到患者高龄、基础疾病多、肿物巨大难以切除,妇科主任曹玉梅教授在术前组织多学科会诊制定完善的诊疗方案,科内多次讨论后制定了手术方案及相关预案。随后在以曹玉梅主任、邓云、刘雨婷主治医师为主的手术团队共同努力下,协同麻醉科全程严密监护,顺利并完整地切除患者体内的肿瘤重达7kg,解除了多年的痼疾。术中出血量不足100ml,术后病理:伴少量性索成份的卵巢富有细胞性纤维瘤伴梗死。

术后为保证患者顺利挺过麻醉复苏期,在家属的同意下,患者进入重症监护室(ICU)治疗。在术后观察期间,ICU医护人员敏锐地发现患者右下肢循环较差,随即完善血管彩超,结果提示:下肢动脉血栓形成,形成原因考虑为患者既往血管条件差,管腔内多发斑块形成,在手术应激下斑块脱落后诱发血栓形成。该疾病状态如得不到及时处理,患者将面临截肢甚至生命危险。

在这个紧急关头,血管外科刘林志主任及凌柯主治医师当机立断,迅速为患者完善血管造影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整取出患者右下肢动脉内的血栓(长度>10cm),术后患者右下肢血液循环逐步恢复并稳定,下肢运动、感觉未受影响。

在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手术和抢救中,患者多次经历生与死的考验,这孱弱的躯体,靠着医院医务人员的精诚协作,成功地渡过了险境、战胜了病魔。在ICU的治疗数天后患者顺利地回到普通病房,经过妇科病房的医护精心护理和关注下,患者康复的速度愈来愈快,最终带着微笑顺利出院。


目前邵阳市中心医院妇科开展的特色业务还有: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全面分期手术、宫颈癌根治术、卵巢癌根治术、卵巢癌全面分期手术、外阴癌根治术;单孔腹腔镜子宫全切及次全切术、单孔腹腔镜子宫肌瘤剥除术、单孔腹腔镜巨大卵巢囊肿剥除术;宫腔镜下宫腔粘连分离、宫腔镜下子宫纵膈切除、宫腔镜下子宫切口憩室切除、宫腔镜下诺舒子宫内膜去除术、宫腔镜下美奥舒切除术(治疗胎盘残留、子宫息肉、黏膜下子宫肌瘤);经阴道子宫肌瘤剥除术、经阴道剖宫产瘢痕妊娠病灶清除术。尿道中段悬吊术、盆底重建(针对性治疗盆底脏器脱垂及压力性尿失禁)。科室微创手术率高达90%,欢迎广大患者前来就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