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来拯救你——慢阻肺

【时间:2021-04-19 10: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片

朱大爷今年72岁,最近因为咳嗽咳痰、活动后气促、活动耐力下降而十分苦恼,特来邵东市中医医院内一科(肺病科)就诊,询问病史后发现朱大爷是一位地道的“老烟民”,反复咳嗽咳痰10余年,活动后气促3年,近来症状加重1周,回家上3楼中途需要休息2次,检查后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经过住院规范化治疗后,朱大爷症状明显好转,能不歇气爬上3楼。说起慢阻肺,很多人觉得它很陌生,但您知道吗?它在您身边已十分常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呼吸系统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约1亿人,已成为公民健康的第二大杀手,是潜伏在我们身边“沉默”的杀手。那么,我们该如何与它对抗呢? 

1、知己知彼——慢阻肺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念来解释:慢性:慢阻肺实际上就是一种慢性病。就像高血压一样,可能持续很多年,它起病慢、进展慢,可能伴随终生。阻塞性:很多人一听就以为是自己的气管堵了,实际上阻塞性是形容气流受限,气道狭窄造成了呼气时气流受限,在呼吸时便不能把肺内的空气“呼”出来。肺疾病:慢阻肺是一种肺部疾病,影响我们的气管、支气管和肺部。慢阻肺最主要的症状包括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病情严重的患者,在安静休息时都会感到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呼吸衰竭、二氧化碳潴留、昏迷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2、未病先防——远离发病原因

吸烟是引起慢阻肺首位重要原因。戒烟是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无论什么时候、什么阶段戒烟都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另外,长期接触粉尘、烟雾、化学物质以及空气污染、反复呼吸道感染都是导致慢阻肺的重要原因,我们应该尽量避免。

3、早诊断早治疗

肺功能检查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对于慢阻肺的分级治疗也十分重要。对于40岁以上,尤其是存在吸烟、长期粉尘接触史等慢阻肺危险因素的中老年朋友,或者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的人,完善肺功能检查是十分有必要的。与其他检查相比,它无创且可靠性强。同时完善胸片或胸部CT、血气分析也十分重要。

吸入治疗是慢阻肺核心药物治疗,长期使用吸入制剂可以抗气道炎症、扩张支气管,可有效地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并且可延缓肺功能减退。

4、日常锻炼学起来

很多慢阻肺的朋友经常会问“医生,我活动后气短、呼吸困难,这样我还怎么锻炼啊?”一般我们根据患者的活动能力进行评估后给患者建议合适的锻炼方式,比如适当地打打太极、八段锦等动态活动进行呼吸与肌肉锻炼,或者进行日常呼吸训练如呼吸三球仪、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等静态活动锻炼肺功能,或者参加一些康复活动。切记得了慢阻肺的人,千万不要“不动”。


口诀版

远离慢阻肺注意事项

戒烟!远离有害气体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正确使用吸入药物,长期使用吸入制剂

适当锻炼,及早呼吸功能锻炼

来源:邵东市中医医院微信公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