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除了奋勇抗击病毒,邵医人还做了这些事……

【时间:2020-03-08 19:44】【来源:【字体:

疫情期间,全国老百姓都难免精神紧张。身处隔离病房,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他们的精神更加地紧张恐慌。

幸好,在国家强有力的政策管理,在联防联控的共同努力,在医护人员的奋勇抗疫、在患者强大的意志支撑、在全市人民共同坚守下,我市至3月7日已累计治愈10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81例是在我院治愈出院。


这些数字后面,几多辛劳几多付出……今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疫情期间,除了奋勇抗击病毒,邵医人还做了这些事……

故事一

患者杨爷爷,80岁,于2月7日确诊新冠肺炎收入我院感染科,既往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左侧股骨头坏死、双侧下肢静脉曲张、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基础疾病。经历当地医院诊治、转入中心医院、告病危转入重症病房抢救、病情稳定后转回轻症病房继续治疗,整个治疗经历可以说是惊心动魄。可是,就在2月26日,病情趋于稳定之后,杨爷爷却在床头写下“不想活了”的字句。杨爷爷怎么啦?

杨爷爷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出来后,科室谢湘平主任、贺双艳护士长很重视患者的心理状况,要求密切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并加强心理护理。每一班医生都会进病房与杨爷爷沟通一小时左右,稳定老人的情绪,进行心理疏导。龙则灵和刘锋医生特别有耐心,总是与老人慢慢沟通,直到老人情绪慢慢平复下来。

袁艳芳、李晓桑、廖静、李焕玉、贺虹、李晓珊组成的护士团队,考虑到患者的情绪波动很大,加上杨爷爷有听力障碍,就想了许多办法,用纸、小黑板和笔,用书写文字的形式与老人交流,了解老人内心的真实感受。最终了解到原来杨爷爷是担心自己二十来天没回家了,害怕家人忘记他了,所以迫切地想要回家看看。

image.png

护士们在小黑板上一字一句的写着安慰老人的话,告诉杨爷爷待他病情好转,定会护送他回家与子孙团聚。护士们又利用工作手机与老人的家人建立了微信群沟通,杨爷爷的儿子立刻给老人写来了一封鼓励的信,要杨爷爷配合医护人员一起加油,并给老人送来了助听器。当杨爷爷看到儿子信的那一刻,开心地抹掉眼角的泪笑了。 

杨爷爷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病史,总是害怕耽误了自己这些基础疾病的治疗,由于老人是插鼻饲管供给营养和喂食药物的,护士们知道老人的顾虑后,就每次喂药和做治疗之前,都在小黑板上写明药物名称,确定老人看懂看明白了安心了再喂药和做治疗。

有一天白班护士廖静帮助杨爷爷与远在重庆的大儿子连通了视频,老人跟大儿子说了许多悲观消极的话,可他大儿子说的话老人却听不到,廖静护士就拿块小黑板做记录,给老人当翻译,老人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了,之前很快的心率,都出现房颤的情况了,后来安静下来后,老人的房颤没有了,心率平复了,氧饱也上升了。

杨爷爷对护士们说:“你们这么好,我不知道怎么回报,我又不喜欢欠人情,你们又不要钱,我这个人情是真不知道该怎么还,我着急。”可见老人是真心善良。

付师南心理医生是我院唯一的精神科出身的心理医生,她在接到杨爷爷的会诊通知时,立即与护士进行了交流,了解老人的情况,觉得一线护理的工作强度很大。帮助医护人员理解老人出现类似吵闹不安、激越的行为的原因。建议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医患共同努力,家属协同参与,积极联络患者家属,做家属的健康教育工作。同时提醒护士与老人的沟通,有两点需要注意:表达对于老人情绪的接纳和理解,减轻其被抛弃感;住院隔离治疗的必要性,增强求生意识。

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曾经急危重的杨爷爷,最终赢得了此次“战疫”的胜利,实现了与家人团聚的心愿。

故事二

患者熊先生是位商人,常年在外奔波做生意,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于今年2月6日送入中心医院治疗。熊先生入院后一直被睡眠问题所困扰,存在入睡困难、噩梦多、夜间易醒的情况;他对自己的睡眠问题尤其感到焦虑、心烦。

熊先生半年前就因睡眠和压力很大引起的情绪抑郁症状,接受药物曲唑酮的治疗。当得知自己确诊是“新冠病毒肺炎”后,熊先生曾一度失去了治疗的信心和好好生活的动力,出现意志减退,活动减少,不想说话,不愿意与人交流的情况。 

image.png

这个时候,李丽媛护士在发现患者的情绪和表现不太对劲时,主动向上级汇报,中心医院心理危机干预小组迅速启动一级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心理医生付师南对熊先生的精神心理情况做了详细的问诊与评估,给出了具体的诊疗建议;同时,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曾瑞伟主动介入指导和帮助李丽媛与患者开展有效沟通与心理护理。

李丽媛护士从拉家常开始聊天,缩短和患者的距离。对熊先生当下感受共情,李丽媛对熊先生说:“您们在外面做生意,真的是不容易啊!”当患者感觉被共情、被看到、被理解到时,也就更愿意打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了。李丽媛在与熊先生交谈时,发现患者一说起自己的二女儿,神情就有喜悦的表现,她就会有意识地与患者多谈二女儿,患者通过言说二女儿是如何关心自己的,内心也找到了被家人关心和爱护的情感,这份情感是患者内心自己的支持系统,成为了熊先生战胜“病魔”的力量之源。当患者倾诉自己的烦恼时,李丽媛护士会倾听,会回应,让患者的情绪能够得到有效的宣泄,并与患者一起想办法,帮助患者改善身心状态,譬如为患者准备热牛奶,每晚鼓励患者热水泡脚,与患者一起总结改善睡眠有效的方法等等。

李丽媛护士从很小的细节处温暖地做工作,一点一滴地让患者感觉到自己是有用的,未来是有希望的,自己是有力量去做一些事情的。慢慢地,熊先生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持续睡眠的时间也能从每晚1个小时增加到4个小时了。

曾经病重的熊先生,在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康复出院了。在心理医生随访时,熊先生深情地说到:“感谢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方方面面,你们照顾了我十几二十天,真得感谢!我以后会坚持做拉伸、吹气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故事三

陈奶奶,82岁。因确诊新冠病毒肺炎于2月11日入院。因为家庭遭遇一系列的创伤事件,入院后不吃不喝不配合治疗,后来突然发生病情变化,在隔离病房里面,经历着紧急插管,抢救车,除颤仪,各种抢救仪器设备都在床旁备用着,去甲、肾上腺素等生命支持内的七八个药更是不停的在持续的泵入着。ICU的医护人员,都是冒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在为陈奶奶进行着各种可能会暴露自己的高风险操作。在专家组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陈奶奶的病情趋于稳定和好转。

陈奶奶拔除气管插管的第三天,上午专家组会诊说,可以要家属帮她蒸蛋羹来吃,试着喂点东西,增加她的吞咽功能和抵抗力。

这个时候,正在上班工作的罗娟娟老师,想着家属住的比较远,通知家属也不方便,立马趁着午休的时间,自己在家做了一份,中午一点就为患者送来了一份热腾腾的蛋羹。

蛋羹送来后,护士长刘平姣立马送到病人手中。责任护士何明才也是细心的喂,边喂边观察着奶奶的生命体征。我们在外面的医务人员,看着奶奶能够一口气吃完蛋羹,大家都特别激动。

也许你会觉得,这算什么大事,但是你们可能不知道,就在几天以前,陈奶奶还命悬一线。ICU在凌鹏主任及刘平姣护士长带领下,医护人员团结一心,带着ICU最先进的设备,带着ICU最优秀的精英团队,在兄弟科室支援。即使是在感染科这个陌生的环境中工作,在与新型冠状这个狡猾的病毒所导致的疾病斗争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ICU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让世人惊叹。

故事四

2月10日,我院隔离区病房住进了一位3岁男孩。3岁孩子离开爸妈后没有任何自理能力,面对陌生环境一直哭闹,很是不安,不能安静下来配合治疗。医院对于这种特殊情况立即为孩子安排了一间单间,护士们则充当起妈妈的角色,轮流陪伴孩子。

image.png

这个时候,护士妈妈们,每天陪在孩子身边,给他讲故事、唱歌、喂饭、哄吃药、哄睡觉。刚开始,孩子各种哭闹,要找自己的爸爸妈妈,护士妈妈们想了各种办法去哄:给孩子看动画片、讲故事、还为买来了玩具、陪孩子一起玩游戏……也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喂饭、陪睡觉,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还特意买来奶粉。通过护士妈妈们共同的努力,孩子情绪很稳定,痊愈出院的时候硬是搂着护士妈妈们不愿撒手。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护士妈妈们对小男孩幼小心灵的呵护,让小男孩觉得世界是慈爱的,是温暖的,他的内心获得了对这个世界安全感和信任感的宝贵体验。

故事五

72岁的王奶奶,2月12日确诊重型新型冠状肺炎转入我院,王奶奶本身还患有糖尿病,医院在给与抗病毒治疗的同时,针对她的具体身体状况对症治疗,并采取“一对一”陪护做好她的日常护理。很少离开家人这么长时间的王奶奶,刚入院时也很紧张。

image.png

这个时候,龙则灵医生和他的战友们,细心照顾王奶奶,王奶奶的病情也一天一天好起来了,2月21日,在我院新冠肺炎治疗隔离区的病房里,72岁的新冠肺炎患者王奶奶与龙则灵医生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王奶奶被欢声笑语包围着,眼角弯弯,不停地说着“感谢”,心里好高兴。

故事六

2月10日,隔离病房收治了一位82岁的李奶奶,患有老年痴呆症,没有家人陪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这个时候,赵春梅护士来了,每天给李奶奶洗漱、喂饭、洗衣,就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得无微不至。后来,李奶奶居然会识别出赵护士和其他护士的细微差别,赵春梅护士一出现,她就格外的乖和配合。

故事七

一名患者病情加重,转到重症病房时一度出现拒绝治疗的抵抗情绪。为了不贻误最佳救治时间,ICU副主任简邦浩与患者儿子联系了解情况,假装成患者儿子的同学,与患者交流病情,让其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同时还让医护人员在不经意间提起外界疫情形势转好,让患者觉得疫情并不可怕,最终患者慢慢接受了治疗。

更多的感人瞬间我们还在收集当中,更多爱的故事等待我们书写……

疫情暴发之后,我们的医生护士们勇敢奔赴一线,他们用奋勇向前的勇士精神、精湛严谨的专业技能、良好慎独的职业操守、温暖善良的医者仁心,继承和发扬“仁心仁术,博爱博施”的院训,您们守护着这座城,您们温暖着整城人,我们感谢您们,我们为您们感到骄傲与自豪!

素材来源: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个案管理医护分享会和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文章:方艳春、袁艳芳、肖姣、姚金豆、李丽媛、黄可乐、王岐洁、刘锋、李晓桑、廖静、李焕玉、付师南、袁艳艳等。

文字整理:曾瑞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