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挑战口腔“巨兽” ——市中心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开展舌颌颈联合根治术

【时间:2020-03-08 19:38】【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吴若兰 )“手术做完感觉好多啦,现在终于能睡好觉了。”3月5日,44岁的患者钟女士对前来查房的医生说道。2月14日,我院口腔颌面外科医疗团队为钟女士进行了舌癌全舌切除术+双侧舌颌颈联合根治术+左股前外侧肌皮瓣舌重建术,目前患者钟女士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肖小平介绍,1月30日,钟女士来到科室进行入院治疗,当时的她因舌头溃烂已经吃不东西,一说话就疼痛难忍。

image.png

经过观察,肖小平主任发现患者左侧舌部有3*4cm溃烂,左侧颈部还有一个约3cm的淋巴结,初步考虑为舌癌,并颈部转移。

肖小平主任立即安排患者做了活检,完善了口腔、颈部及头部磁共振,肺部CT等相关检查,最终确诊为舌癌并颈部淋巴转移,需要进行手术。

根据当时磁共振结果显示,患者钟女士的舌癌范围已经侵犯到了对侧,颈部淋巴已转移至颈动脉鞘,且肿瘤已经压迫主动脉。

颈动脉鞘是颈部最危险的区域,由心脏输送至头部的血管全部都要经过颈动脉鞘,由头部通往躯干的神经同样也要经过这里,如果受到损害就可能引起偏瘫,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将闯入“生命禁区”的转移灶安全干净地清除成了手术最大的难点,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患者瘫痪或死亡,再加上钟女士本身就有贫血、甲亢及心脏方面的疾病,风险系数非常高。

同时,因为手术过程非常复杂,要把舌部全部切除,进行双侧颈淋巴清扫,再从左股前外侧取肌皮瓣进行舌重建,预计时长将达12小时左右,这对医务人员和患者钟女士来说无疑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正值疫情爆发特殊时期,无法转至上级医院治疗,看着患者一天比一天痛苦,肖小平主任决定向医务部申请全院大会诊。

image.png

2月10日,全院大会诊进行,口腔颌面外科、内分泌科、妇科、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血液肿瘤科等多个科室共同进行病情讨论,为患者制定了严密细致的手术方案,尽可能降低手术风险。

image.png

2月14日上午8点,患者钟女士被送入手术室,9点30分,手术正式开始。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肖小平与主治医师秦铁岭、李文韬,住院医师罗梦申在手术台上进行操作,其他相关科室医生也在一旁随时待命,手术过程十分顺利,转移灶全部切除,预计要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的手术,晚上7点40就完成了。

手术后的恢复护理也至关重要,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口腔颌面外科护理团队为钟女士特意安排了单间病房,便于疫情期间更好的照顾。

刚做完手术,钟女士还不具备自行清理口腔分泌物的能力,护士们每天定时为她进行气管清洗、吸痰、翻身拍背等。因为进行了舌重建术,护士们还必须每隔一小时就前去观察钟女士的皮瓣状况,并根据康复情况,督促指导她逐步增加活动量。

在科室精心照料下,钟女士目前病情稳定,恢复良好,不仅可以说话了,贫血状况也得到了改善。看到现在钟女士的精神状态,大家都倍感欣慰。

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口腔颌面外科人始终坚持“仁心仁术博爱博施”的精神理念,重视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安全,用精湛的医术帮患者消除病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