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完成本市首例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手术

【时间:2019-05-10 22: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肖宁 黄初阳【字体:

右肾上腺区占位(60×50mm):巨大嗜铬细胞瘤(箭头处)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宁 黄初阳)近日,邵阳市首例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手术患者在邵阳市中心医院顺利出院,这标志着该院泌尿外科在腹腔镜技术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又一次填补了我市空白。

李先生,中年男性,因反复血压增高,内科治疗效果欠佳,至该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术前CT提示右肾上腺区占位(60×50mm),结合患者长期高血压病史及内分泌检查,提示右侧巨大嗜铬细胞瘤可能性极大。手术团队根据术前检查准备了经腹腔、经后腹腔及开放性手术三套手术方案,科主任龙永福教授结合患者及肿瘤位置特点,认为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既能保障术中血压平稳又能减少手术创伤。

完成标准化降压、扩容等术前准备后,在龙永福教授指导和麻醉科及手术室密切配合下,由黄初阳副主任医师、王建峰主治医师主刀完成了我市首例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巨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术中发现肿瘤位于右肾上腺区,与肝脏关系密切且存在粘连,术中早期将右肾上腺中央静脉结扎,术中血压控制良好,术中出血少于30ml,术后病理嗜铬细胞瘤。术后按照ERAS,恢复良好,血压平稳,术后第9日顺利出院。

术后龙永福教授介绍,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手术已经成为治疗肾上腺良性肿瘤的金标准,然而2014版《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断诊疗指南》中对接受腹腔镜切除的嗜铬细胞瘤推荐为<6cm,因此对直径≥6cm的巨大嗜铬细胞瘤是否采用腹腔镜手术存有争议。但是,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研究发现,通过控制术中腹腔镜气腹压力,经腹腔途径解剖标志清晰,中央静脉位置浅表,易于早期分离结扎,而且操作空间大,便于钳夹周围组织推动肿瘤,术中肠道干扰少,恢复时间短。因此,对于≥6cm的巨大嗜铬细胞瘤,采用经腹腔途径腹腔镜切除术具有明显优势,可以提高术中血流动力学的稳定性及降低手术难度。

今年以来,该院泌尿外科中青年医师在腹腔镜技术领域不断突破,一次次填补我市空白,连续成功开展腹腔镜睾丸下降固定及对侧开放鞘状突(PPV)环扎术、经腹腔途径腹腔镜肾盂离段成形术、腹腔镜右侧输尿管及回肠松解并狭窄段切除并端端吻合术及后腹腔镜保留肾单位手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