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和风春来到,邵医“红甲”暖人心

——记市中心医院三月“学雷锋”践行四德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9-04-11 21: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达蔚 曾崚【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达蔚 曾崚)阳春三月,春回大地。高照的艳阳带来了久违的暖,而三月里的“红马甲”更是将这份暖送达人们的心里。

3月份是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为了大力弘扬“雷锋家乡学雷锋”优良传统,打造志愿服务文化品牌,市中心医院将“四德”活动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全面提高我院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

“救在身边”,提升市民个人品德。

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对某些事感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是突然遇到有人发生心脏骤停这样的事,会因为缺乏医学常识、急救知识,除了打急救电话外只能袖手旁观,以致耽误了最佳抢救时机,从而抱憾终生。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该院“救在身边”志愿团队走进翠园社区,开展急救知识科普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各类案例,结合视频、动画等工具为到场的四十余名群众培训了心肺复苏技巧,并对心脑血管方面健康知识进行现场普及。通过急救知识培训,让在场的每一位群众感受到自己有能力去做到帮助他人,这样在突发紧急状况时便不会选择视而不见,袖手旁观,更容易去施予援手,救人一命。

该院“救在身边”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7年,以助人自助为理念,旨在面向全社会普及急救知识。团队成立至今共有20位科普员,共开展各类培训和宣教活动52期,服务总人次超6800人。

健康义诊,提升医者职业道德。

为了充分发挥医护人员的专业优势,让百姓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作为医者,不仅是坐在医院等着患者前来就诊,也需要走出医院,走进社区,为那些没有时间、行动不便、对身体健康不够重视、不能及时就医的市民提供一些便利,使他们在无意中发现健康的隐患和身体的痼疾。

三月份该院共组织医护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义诊义治、女性健康宣讲等活动6次,志愿者服务时长总计超190小时,累计服务群众超450人次。

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该院肾内科和泌尿外科党员志愿者来到城南公园广场举行主题义诊,为到场群众免费健康检测,并通过现场和网络科普肾脏健康的有关知识。

“通过医生的讲解,我了解了很多保护肾脏的健康知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要在饮食、运动各方面多加注意。”87岁的李吉春大爷在咨询完医生有关护肾知识后说道。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以热情的态度和专业的服务赢得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敬老爱幼,弘扬家庭美德,体现社会公德。

3月21日,该院离退休党支部17名党员志愿者来到老年医院探望六位长期住院养护的老人。在这些志愿者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3岁高龄,最小的也有64岁。

为了这次活动,志愿者们提前在家准备礼品、排练节目,现场为在院老人表演了诗朗诵《老有老的骄傲》、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和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最后志愿者们将事先在家折好的500只千纸鹤连同自己的祝福一起送给了在场老人。

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分手时大家依依不舍,当志愿者把老人们一个个安全送回病房时,医院医护人员及走廊上的老人们都对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3月29日上午10时,邵阳县联合村老村部的会议室显得格外热闹,因为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微心愿”和爱心的交接与传递。

13名贫困儿童和三位空巢老人和我院志愿者们并肩而坐,会议室里一片欢声笑语。书包、滑板、水杯、篮球、芭比娃娃、大米、食用油……一份份“心愿”礼物承载着拳拳爱心,由志愿者们亲手送到了孩子们与老人的手中。

收到礼物的孩子们个个乐开了花,立马背上了新书包,都舍不得脱下。作为受助孩子的代表,15岁的陈威感动地说:“你们用金子般的心,帮助了我们这些贫困学子,让我们可以安心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样的爱心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未来我也会努力学习,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随后,该院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袁艳艳老师还带领着13名孩子做起了互动游戏,并通过游戏体验鼓励孩子们要勇敢克服生活中的困难,树立起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才结束,志愿者们的善举也得到了村民与当地政府的一致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把“四德”融入到志愿活动中去,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最好的体现,也能使“四德”得到更大的提升。

该院志愿者将牢记总书记教导,记住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的殷殷期望,始终将四德铭记在心,将“四德”的要求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结合起来,与每一名患者“医路同行”,以实际行动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为构建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邵阳贡献邵医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杨懿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