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敬业福”送给春节坚守岗位的每一位医护人员

【时间:2019-02-13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李文娟 蒋佳喜 李麦秋 张秀琴【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蒋佳喜 李麦秋 张秀琴)团圆、欢度春节的时候,有这么一群医务人员,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守望着生命的平安。这群“春节不归人”的忙碌身影,成为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只要病人需要,就会有他们无悔的坚守,为邵阳市中心医院所有春节期间值班的医务人员点赞,向所有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者致敬。

儿观室

坚守岗位忙得只能吃泡面

2月11日上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邵阳市中心医院儿科急诊观察室人潮涌动,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一间诊室里,科主任赵灵芝正在为前来排队就诊的患儿进行诊疗。“春节期间,前来就诊的患者爆满,诊室里挤得走都走不动。”赵灵芝介绍,近两个月来流感多发,春节期间诊所关门,从县级医院转运过来很多重病人,从而导致就诊人数暴增。平时日均接诊量一般在450人次左右,而一到春节,肠胃炎、肺炎等疾病明显增多,今年春节7天的日均日接诊量达到了700人次左右。

病人的增多,赵灵芝今年这个春节注定格外忙碌。大年三十晚吃了团年饭,赵灵芝就立即赶到科室加班,一直上到晚上11时。2月6日,给母亲拜年休息了一天,其余几天她都在上班。为了减少病人排队的时间,早点看完病患,赵灵芝每天都是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并推迟下班时间。即便如此,她和同事们还是忙得顾不上喝水,连饭也吃不上,只能简单吃碗方便面。“初一至初五,送外卖没定准,没时间等,也怕没时间吃,所以吃方便面更好些。”在赵灵芝看来,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份职业,就要明白承载其中的生命重量,“坚守”是义不容辞的选择。

儿科急诊观察室护士长李庆军介绍,春节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对该科室50名医护人员来说,却意味着忙碌、责任、奉献。今年春节、流感两个高峰交错在一起,病人爆满,全体医护人员忙得连轴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满腔热忱地奋战在临床一线,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劳动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胃肠外科

7天做了33台手术


同样,在胃肠外科,哪怕在春节期间,这里的医生、护士依然行色匆匆。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他们必须分秒必争,随时待命,护士谢邵玉就是春节“生命防护线”中的一员。对谢邵玉和同事们来说,春节休假是一种奢侈。他们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一位位家属殷切的希望,就必须守护生命无停歇。

大年三十,谢邵玉上了上午班,拖到下午2时才回家与家人团聚。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感动了不少患者。正月初一,一位患者叫了一声谢邵玉。一开始,她以为患者身体不舒服。走到病人跟前,谢邵玉没想到患者紧握着她的手,送上一句“新年快乐”。收到新年祝福的那一刻,谢邵玉心里暖暖的,没办法陪伴家人的遗憾都抛到九霄云外。

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胃肠外科急诊收治了47名病人,做了33台急诊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做了7台手术。这么多病人和手术,可把医护人员忙坏了。2月6日晚上6时30分,护士毛春花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工作动态微信,配发了她和杨艳平、伍瑾两位同事身穿工作服、大秀剪刀手的照片:短短的几个小时,收了5个新病人(两个肠梗阻,一个消化道异物,一个阑尾炎,再一个ICU)再三个手术病人……哎……终于下班了,我们的头和脚都不属于自己的了。

对于医生姚伟而言,今年春节是他最忙碌的一个春节。在组长医生马康规的指导带领下,他一连做了好几台手术,一上就是48小时。从2月6日凌晨12时开始,姚伟和马康规连续做了3台肠梗阻手术,一直忙到7日清晨6时40分。休息一个小时后,他又接着上白班,直到8日早上8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家。

“48小时班收了11个病人,开了7台刀,睡觉1小时,我能活着回家真是运气不错啊。”在微信工作群,医生杨兵用稍显夸张的口吻,描述了春节期间他真实的工作状态。

科主任刘森林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月9日凌晨一时三十一分,一名因车祸外伤导致全腹疼痛两天的危重患者从隆回县人民医院转入我院。腹部B超提示腹腔积液,脂肪肝;X线提示左耻骨上支骨折;胸腹部提示:腹水,双侧髋臼前唇、双侧耻骨上支多发骨折。盆腔积血,左侧盆壁肌肉损伤。转入我院后,行急诊腹部CT提示脾破裂、腹腔内积液。

面对该名急危重患者,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袁中生、医师戴开成马上展开诊疗技术讨论,拟行全麻下急诊剖腹探查术。手术中发现腹腔内大量积血,脾脏破裂,腹膜后多发性挫伤、血肿,行脾脏切除术,另外发现两处回肠系膜大范围破裂,无法修补,肠管变黑坏死。 

于是,他们立即邀请胃肠外科主任刘森林会诊。随后,医疗专家团队对患者两处破裂回肠进行切除和肠吻合术。手术从凌晨3时到早晨8时40分才结束,历时近6个小时。手术后,患者转入ICU继续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病情恢复良好。

综合ICU

守着危重病人过年

2月9日下午,农历正月初五,春节长假还没结束,邵阳市中心医院ICU(重症医学中心)里与平日一样寂静,25名危重症患者正在这里接受监护治疗,耳边是监护仪器运行的嘟嘟声,以及值班医护人员匆匆的脚步声。

14号病床边,医生夏淑云在同事们的配合下,为一位重症胰腺炎患者行深静脉置管术,建立生命通路。“患者很胖,血糖高,置入深静脉置管,既可保护血管,又便于输液。”忙完,夏淑云解释道。

夏淑云说,ICU有24张床位,春节这几天全部住满了,正月初四转来一名甲流重症肺炎病人,还临时增加了一个床位。所以,今年春节她比平时更忙了。夏淑云已经入职4年了,春节坚守工作岗位对她来说,已然是家常便饭,她也早已习惯了守着危重病人过年的生活。“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将要逝去的生命得以延续,是这个春节我们医护人员最好的礼物。”夏淑云感触地说。

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护士伍琳并没有急着下班。她径直来到车祸骨折病人唐智(化名)的病床前嘘寒问暖,帮忙活动双腿,把手伸进他的背部、臀部减压。2月6日早上,唐智驾车带着4岁大的女儿前往邵东高铁站,准备去广西兴安县的丈母娘家拜年。不料,在途中发生车祸,导致全身多处骨折。“睡久了,病人就会全身麻木、酸痛。翻动一下身体可以防止压疮,促进血液循环,增进病人的舒适度。”伍琳熟练的手法,让唐智直呼舒服,享受的表情都写在了脸上。“大过年的出了车祸,心里很不是滋味。还好有护士的贴心照顾,让我心里倍感温暖。”护士的贴心服务,令唐智既温暖,又感动。

年夜那天,轮到伍琳值夜班。与家人吃了团圆饭,来不及观看春晚,睡了三个小时后,她就上班去了。她笑称,自己过了一个假年。伍琳介绍,因为很多患者都处在镇静或昏迷状态,家属又不能时刻陪在身边照顾,因此ICU的护士不仅要有丰富的护理知识、较高的护理能力,还要有一颗温暖的爱心,照顾患者的日常生活。

“我们这的患者病情瞬息万变,需要持续监护。而且过年过节的,还往医院送的往往都是拖不起的重病人。”ICU主任凌鹏介绍,收治的危重症病人多为甲流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从基础的照料,到紧张的抢救,春节这几天未曾间断。当班的2名医生、18名护士目光时刻关注着他们,一上就是24小时。

凌鹏说,很多同事春节期间都没有休过一天假,没有时间走亲访友,他们心里想的多是危重病人。虽然ICU的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为了患者,大家都坚守在岗位上。

春节期间,ICU医护人员坚守的故事令人动容。男护士颜宇强严重感冒,大年初一晚班的时候,他上吐下泻,浑身乏力,体温到了38.5℃。同班的同事多次劝说他请个假,回家休息一下。然而,他却觉得不能因为自己的小病小痛,就牺牲其他同事的团圆。最终,他在其他同事的帮助下,坚持上完晚班。何蓓、伍硕果、周娟、张梦霞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顶班,好让外地同事回家与家人团聚。护士杨丽冬刚生完二胎,尚在哺乳期,她每天加班加点超负荷完成工作。

急诊科

与时间赛跑的战场


如果把医院比作一个抢救生命、救死扶伤的“战场”,那么,急诊科就是这个战场的“前线”。无数次经过争分夺秒抢救,将患者从死亡边缘上拉回来。这里的白衣天使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急速的脚步、娴熟的动作、辛勤的汗水及始终不变的那份坚守。据统计除夕至初六,急诊内外科共接诊患者1527人,输液825人次,其中急诊留观住院295人,实施心肺复苏抢救7人,气管插管6人,上无创呼吸机7人/天,就诊人数及工作量较平时剧增。

每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都是最忙的,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成了节日里最忙碌的人。值班期间最多见的是用方便面对付一口,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正月初二的夜班在已有三名值班护士及一名一线班加班护士在岗忙碌的情况下,一点半左右观6床突然病情变化需气管插管,这时又有一外伤心肺复苏患者急需抢救,护士伍艳红接到加班电话后发现天黑路面无车,只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科室投入抢救工作;护士苏箫妊娠两月有先兆流产症状,但因春节人手紧张,仍坚持在岗。大家全力以赴保证急诊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确保急危重病人急救“绿色通道”畅通。同时,加快患者周转,协助全院各临床科室尽快收治患者,为急危重患者的抢救腾出宝贵的时间空间。

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同时不忘优质护理、微笑服务,主动提供便民措施,使患者感到满意。除夕夜110送来的抢4床三无病人,经积极救治神志转清,联系患者家属,家属不管不问,在春节住院期间,除提供救治工作,医护人员为她端水送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神经外科钟志坚科主任大年初二成功为一名动脉瘤患者实施前交通动脉瘤夹闭术;孙海鹰科主任大年初五同样为一名前交通动脉瘤患者实施夹闭手术,两台手术过程顺利,目前病人情况稳定,恢复良好。

春节6天假期,妇科完成急诊手术4台,收治病人15位,接待门诊与急诊患者500余人次。大年初三凌晨1点,当人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妇科的值班人员正在争分夺秒的抢救一位年仅12岁的女孩。

产科春节假期共收入住院患者81人,出院67人,手术25人,分娩29人……在春节期间(除夕至初五),医院共接诊门诊患者9504人次,平均每日住院人次1263人,无数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生命护航,一幅幅默默坚守的画面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暖心上演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