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应注意些什么

【时间:2019-01-21 2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冬天是一个寒冷的季节,特别是有雪有雨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先说正常人,大人依然要外出工作,小孩要继续上学,现在车辆多、电烤器多,吃火锅的多,一不小心,就可能碰上倒霉的事情——交通事故、火灾、胃病等。人生在世,要树立预防意识,才能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开车出门的要多穿衣服带好防寒帽和围巾、控制车速、礼让行人。现在电动车多,一定要先充满电,预计旅程,避免半途中因为没电车子开不动,耽误工作及其他事情。比如电动摩托,没电了就要推着车子去上班或下班,大汗淋漓之后,很容易受凉感冒的。在交通要口或出现堵车现象时,不能急躁,不能违规横冲直撞,否则,真的撞车或撞人了,几万元人民币就没了,还可能赔上几条人命。只要按规矩服从交警或红绿灯的指示,大家就安全多了。快到春节了,出行安全第一!

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单位或宾馆,取暖器或空调要做到“人在用电,人离关电”。如果人离开了房间而未及时关电,不仅浪费了电,而且很可能发生火灾——电插座起火、衣物盖在取暖器上也可能起火。特别是长方形的电取暖器,把小孩放在里面睡觉,是非常危险的——曾经有一位刚满月的婴儿因为其母亲精神病发作,外出时忘记关电,回家时发现婴儿被“电烤死”!所以,宁肯抱在怀里累一点,也不要把婴儿放在取暖器里保温!

冬天,为了驱寒,不少人喜欢吃火锅里的羊肉、狗肉、牛肉及其他佐料,如果一次吃多了或吃的次数多,就可能引起口腔溃疡、胃溃疡等疾病。火锅里的食物不仅温度高可以直接烫伤口腔粘膜、食道及胃肠道,而且因为辣椒、大蒜、生姜等辛辣之品也容易损伤粘膜组织。维护健康,应从细节做起,不能贪吃口味重的“火锅菜”。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物极必反,哪一样东西吃多了,都不是好现象。合理饮食,还是以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为要,尽量避免“高盐、高脂、高糖”饮食,才能远离“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肝硬化”等慢性病的折磨。

那么,身体不太好或处于亚健康或患病住院的人,又要注意些什么呢?除了上述正常人要注意的(人追求的就是做一个正常人,不能始终陷在“病态”中)之外,还要注意几点。

一是树立信心,想方设法战胜疾病。不管得了什么疾病,要相信所有的疾病都可以通过自身抵抗力来“痊愈”。不管是在医院住院还是在家里疗养,最终都靠保证营养需要、心情愉悦、适当活动、睡眠良好等达到完全康复的。

二是坚持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不能随便停药或更改药物剂量。当然选择好医生是前提,没有大毛病就不要乱用药。

三是作息规律,不贪睡、不熬夜、不劳累、不生气。不管病情如何,要尽量坚持生活自理,不要依赖任何人。懒惰成性了,就可能真的变成废人!一个人每天能吃、能睡、能做,基本上就是正常人,要做一些能让自己开心的事,不要给自己添堵、让家人为难、给社会增加负担。除非危急重症卧床不起的病人全靠医务人员来照顾。

四是及时添衣加被,预防感冒。感冒之后很容易引发气管炎、肺炎、心肌炎、肝炎、胃炎、肾炎等全身器官毛病,所以要主动预防感冒。天气寒冷,就从保暖做起。

五是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既要避免“对流风”的侵袭,又不能紧闭门窗,只有空气流通,含有足够的氧气,才能满足室内人员的生理需要。

六是适当运动和功能锻炼。生命在于运动,人离不开新陈代谢,除了满足饮食、空气等生理需要,还要提升与外界交往的能力。适当的室外运动是必要的,可以提高人的抗寒能力及其他适应能力,哪一方面有缺陷,就要往哪一方面努力。如骨折病人坚持全身关节、肌肉的功能锻炼,就能预防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神经功能减退等,还能预防血栓形成、防治脑卒中。因此,只要能活动的地方,就要尽量活动,恢复正常功能。

七是注意防滑防跌倒。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因为跌倒容易导致骨折,骨折之后需要卧床休息、住院费用高,特别是中老年骨折最易引起股骨颈骨折,并发症多,内科疾病多,手术风险大、费用高,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请记住: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比事后处理强多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石千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