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江最美的女人 ——记隆回县中医医院帮扶的贫困户母亲阮利丽

【时间:2018-11-11 15: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徐伍莲陈向军)你若不离,我便不弃。温暖的手支起希望,柔弱的背挡住风雨。贫困母亲呕心沥血,哺育孩子一天天长大,追求理想,播种希望。坚强的妻子含辛茹苦,编织丈夫未竟的梦想。青花江村38岁的阮利丽,在丈夫去世后,八年如一日,用她的坚强、坚韧和坚守演绎着人间的母爱真情。2018年11月3日,笔者采访了美丽大方、勤劳贤惠的阮利丽。

阮利丽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疼爱她的丈夫和乖巧的儿女,一家五口其乐融融。可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夺去了她丈夫的生命,大夏覆倾,全家失去了坚强的依靠。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阮利丽一个人的身上,她作为一个母亲不能被打垮,也没有被打垮。她用纤细的臂膀撑起了这个家。风雨摇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艰难困苦中一步步走着。就在她快支撑不住的时候,扶贫的春风吹来,2014年,阮利丽一家被评为贫困户。

隆回县桃洪镇青花江村是由原青云村、黄花村、资江村合并而来的,现有四千多村民。同时,青花江村又是隆回县中医医院的结对帮扶村,进驻扶贫村时,村里的扶贫对象共有601户,1366人,底子不清,识别不准,拆户、分户现象严重,群众意见很大,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面对难以想象的困难,隆回县中医医院工会主席陈向军勇于担当,担任扶贫队长兼村第一书记,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帮助阮利丽等贫困户踏上了致富之路。

阮利丽告诉笔者,她在29岁那年,就有三个小孩了,最小的不到一岁。不幸的是这一年她的丈夫因一次事故离开了她和孩子们。一晃快十年了,她不仅没有再嫁,而且成了一家八口的顶梁之柱。她的婆婆因生养第一个儿子(阮利丽的丈夫)后不幸逝世,公公就重新讨了一个老婆(阮利丽的“后婆婆”),这“后婆婆”与公公又生育了两个小孩,所以,在这样的组合家庭中,又当媳妇又当妈的阮利丽,既要照顾好自己生养的三个孩子,又要照顾年老的公公和“后婆婆”,可想而知,是非常艰难的。她想到过远走他乡打工可以赚更多的钱供三个小孩读书,可是谁来陪伴照顾她的三个小孩?公公想照顾孙子(阮利丽的三个孩子),可是“后婆婆”不愿意啊,“后婆婆”也有她的难处,她与公公生养的子孙也需要两个老人兼顾啊!

隆回县中医医院扶贫队驻村帮扶使阮利丽燃起了新的希望。2014年,因为阮利丽一家八口实在贫困,所以村里把她这个组合家庭评上了贫困户,但政府拨发下来的贫困补助钱都是公公或“后婆婆”拿着,阮利丽一分钱也没拿。2017年,在隆回县中医医院扶贫队进驻青花江村之后,通过摸底排查,还是把阮利丽一家四口评上了贫困户,并且让阮利丽的三个孩子都吃上了“低保”,每个孩子每月180元,三个孩子每月共540元的低保生活费。虽然这点钱连三个孩子的基本生活也无法保障,但是让阮利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是真的,不是喊口号的。同时,在扶贫队和结对帮扶人的热情帮助和鼓励下,阮利丽还是选择了在离家不远的超市打工,一边照顾三个孩子,一边挣钱补贴家用。

阮利丽动情地告诉笔者,她说“隆回县中医医院驻村扶贫队员和帮扶我的人(王晓英)实在好,不仅多次上门探访我,给我买苹果、菠萝、香蕉等水果,并且在2018年元月份给我500元帮我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们还经常把扶贫政策及时告诉我,要我记得跟上。如孩子们读书需要大量资金,就说服我让我的大孩子读职业高中,既可以就近学到一门技术,节省开支,又可以享受一个学期1500元的贫困家庭补助,一年就解决了3000元的学习生活费,也可以报考大学院校,继续深造;两个读小学的孩子每人一期补助500元,一年就是1000元,两个人就是2000元,这样,我就不用发愁孩子们上不起学了。帮扶使我摆脱了贫困,三个孩子都能正常上学,没有辍学,使我坚守这个家照顾好孩子的愿望得以实现。”

接着,阮利丽说“我还知道如果贫困户家里有人得病住院了可以享受住院不用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可以比一般农保病人提高10%的住院报销费用。如今,我属于预脱贫对象,但继续享受贫困帮扶政策,我就稳心了。”

大家都知道,现在一对夫妇生养一个孩子都不容易,何况阮利丽一个人要照顾三个孩子。除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扶贫队员对她的大力帮助,也不离开良好家风和亲情的熏陶。阮利丽的父母都是快七十岁的老人了,作为女儿,阮利丽理应尽孝心赡养好父母,但父母却经常来看望她和外孙们,并且带些大米和蔬菜来,这不能不让阮利丽心感惭愧。唯有努力,不浪费一分一秒,才对得起年老的父母。所以,阮利丽为了三个孩子顺利上学,为了让父母健康长寿,她经常起早贪黑,做饭、洗衣、打工、扫地、跑学校、看父母……用勤劳和贤惠来回馈社会和家庭。

采访中,阮利丽说“我今天穿的这件红妮子上衣,是我的表姐给我的,三个孩子身上穿的大部分衣服也是表姐表妹及其同事的小孩穿过的旧衣服”。话语间,阮利丽眼里满含泪水,透露了她的难言之隐,但我们看到了她人穷志不穷,外表朴素,内心善良,胸怀宽广,坚韧坚强。她说“这么多年我没有再嫁,就是考虑到三个孩子离不开我,他们已经没有爸爸了,缺失了父爱,我不能再狠心离开孩子们又失去母爱。如果只顾我一个人远走高飞,我肯定凭自己的本事让个人生活得更好。但孩子们失去了母爱,就可能流浪街头乞讨,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路。思来想去,我还是挺过来了。尽管身上的担子很重,但我要做一个好母亲、好女儿、好儿媳,就靠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把孩子们培养好,这也是对社会对国家做贡献。”

一名普通的妇女,并且是贴上“贫困户”标签的有三个孩子的母亲,能够认识到把培养好孩子就是对社会和国家做贡献,真的不容易!这就是阮利丽作为平凡女人的伟大之处,所以,熟悉她的人,都说她是“青花江最美的女人”。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隆回县中医医院全体职工的帮扶下,青花江村的贫困户已经逐步脱贫,从原来的601户减少到现在的11户,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阮利丽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心灵美,意志坚强,一个人照顾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主动处理好作为女儿和儿媳的角色,化解各方面矛盾,让父母和公公婆婆感到大家庭的温暖。她说,她和孩子们能过上稳定的幸福生活搭帮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好,搭帮隆回县中医医院的扶贫工作做得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房兴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