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首届医师节:一名医生眼中的医生

【时间:2018-08-19 16: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尹辉【字体:


在学习医学之前就听过这样一句话:学不贯古今,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断不可作医以误世,我想这意思大概就是说:若非神人切不可习医吧,那医者究竟是怎样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诚惶诚恐走进医学殿堂的大门。

在开学典礼上我跟着学校的老教授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救死扶伤,不辞辛苦,执着追求。可能以前会懵懵懂懂中感觉这样的仪式太过于形式化,心中并无深刻体会,直到寒窗苦读医学八年,方知医道为“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及医源,精勤不倦,真正进入临床工作,方才切身体会到孙思邈先生的大医精神: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我非常喜欢我们医院的院训“仁心仁术博爱博施”,意思大概就是说一个医生要心地仁慈,医术高明,博爱博施就是所谓的大医精神。

我真正踏入临床学习的第一个科室是心胸外科,进入科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穿着白大褂的大夫们,也不是那些先进的医疗设备,而是监护室濒临死亡的、躺在床上浑身插着管子的病人,因为安静的心外监护室里面,你能清晰地感觉到里面所有人对生命的坚持,那种不放弃,决不放弃,那就是对生命的渴望!

心胸外科的一位教授对我影响很大,他对待病人非常执着、认真、甚至有些追求完美,他说,我们面对的是心胸外科的病人,如果没有一点精益求精的精神那就是对病人的不负责任。这句话不由的让我领悟到我院的医院精神:追求卓越,永续品质。教授工作上永远是拼命三郎。他为了病人能及时得到治疗,总是甘愿冒风险,很多高龄的急危重病人送过来,只要有一线机会,他都不放弃。急症手术没有固定的时间,经常半夜里从睡梦中被叫到科里,下手术台的时间,有时候是深夜,有时候是第二天清晨,在病房蜷缩休息一会儿,继续第二天的工作。就在去年,一名罹患纵膈肿瘤的年轻女性患者慕名找到这位教授。患者曾辗转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均被告知风险极大无法手术。这位教授仔细分析患者资料,完善各项检查,知难而上,并积极联系医院相关科室专家。经过积极术前准备,术中精准操作,最终成功完成手术。出院时,患者及家属一再表示感谢,在称赞教授医术高明的同时,更是对他一切为患者着想的医德给予了高度肯定。“敬畏生命,以悲悯之心给予患者恰当的关怀与照顾。”“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特鲁多医生的名言,就一一印证在这位教授身上。怀仁爱之心、精湛医术,这位老教授负起了患者的重托。

还有一个是发生在我们医院的真人真事,我们科的肖功武医生运动时突发心源性心跳骤停,被紧急送往我院抢救。由于在现场6分钟内没有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抢救,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医院专家团队根据以往临床案例分析,肖功武苏醒机率极低。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坚持和坚守。院长亲自坐镇指挥,先后两次请省里专家会诊,同时整合全院专家和骨干力量,成立抢救团队,举全力抢救。24小时后,患者停止了抽搐,不足72小时,患者逐渐恢复意识。目前,患者康复良好,已能正常进食、表达自如,现在已返回自己的岗位工作。看到身边的同事在自己医院医疗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从死神边缘拉了回来,又重新回到了救死扶伤的工作岗位,那种身为医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此时理解了老教授的那句话:为病人治好了病,最有成就感的是我们医生,再累再受委屈都是值得的。医生陪伴的更多是患者,陪伴爱人、小孩、父母太少太少,医生救治的不仅仅是病人,更是给一个个家庭带来了希望和未来。

一位老教授曾经跟我说:医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叫治病救人,你能够看好病人的疾病。这只能说明我是一个医务工作者,一个技工。第二重叫人文关怀,我们不仅看好病人的病,还有悲天悯人之心,对待病人要像家人一样,医者和患者就是在一起奋斗的团队,要互相传递信任、温暖和力量。第三重,那就是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牢记“仁心仁术博爱博施”的院训、“追求卓越、永续品质”的医院精神砥砺前行!

文:心胸外科尹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1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