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中医医院外科为一患者剖腹探查取出“竹签”

【时间:2017-12-12 14: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 张科)前些天,隆回县中医医院外科收治了一位“竹签存留腹壁及腹腔”的患者,在魏海军主任、段小彪副主任医师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转危为安。

典型病例:患者肖某,因右上腹肿块20余天,伴腹痛、腹胀、肛门停止排便6天、停止排气1天,于12月5日门诊以“腹内肿块:性质待查”收住隆回县中医医院外科。入院时查:T37.6°C P100次/分 R19次/分 BP136/84mmHg专科情况:右上腹稍隆起,右上腹肋缘下可扪及一10乘8厘米大小肿块,边界欠清,质地硬,活动差,明显压痛,肝脾肋下扪及不满意,腹部移动性浊音阴性,双肾区无压痛,双脊肋点无压痛,肠鸣音弱。B超和CT检查考虑肠管腹壁疝可能,腹部肿块内似乎可见一异物存留。入院诊断:腹壁及腹内肿块性质待查:1、腹壁及腹内异物存留?腹壁及腹内脓肿形成?2、神经原性膀胱并不完全性尿潴留;3、高位截瘫。

完善检查及术前准备,于12月8日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剖腹探查加腹腔异物取出加肠粘连松解加腹腔脓肿引流术”。术中可见:腹直肌大量的黄白脓液溢出,吸尽约100ml;腹腔探查见右上腹腔内大量黄白脓液,吸尽约50ml;见右上腹壁与大网膜粘连,分离粘连,有少量脓液流出,右上腹壁有一竹签存留,三分之一位于腹壁中,三分之二位于腹腔,取出竹签,竹签约5.0乘0.01厘米的大小。

患者2004年在外打工时不幸外伤致腰椎骨折造成高位截瘫。笔者了解他的情况时,他说不知道这“竹签”是如何进入他的肚子里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入肚子的。二十多天前,只觉得肚皮不舒服,用手摸的时候,感觉右边的肚皮有点痛有点肿,以为过几天就没事了。没想到越来越不舒服,出现一个大坨坨了,还解不出大便了,只好要老婆送他来医院看看。

“竹签”怎么会到“肚子”里去呢?上网查一查,基本上与“吃”有关——吃那些用“竹签”串出来的东西有关,如烧烤、麻辣等。该患者说他就在家里,很难出去一趟。要说是吃进去的话,可能是吃不干净的蔬菜引起的。也就是说,周围使用“竹签”的人乱扔垃圾,垃圾被当作肥料撒在菜地里,吃菜的时候不小心吃进去了。笔者认为“竹签”隐藏在菠菜、白菜、韭菜等蔬菜中,在清洗的时候不注意,就可能让“竹签”与蔬菜混在一起当作菜吃进肚子里。

虽然这样的情况只是个案,但还是比较危险和痛苦的。希望使用“竹签”的人千万小心:一是尽量不使用“竹签”弄食物吃,还是使用竹筷吃菜为好;二是搞烧烤、麻辣的地方,不要随地乱扔“竹签”,最好把使用过的“竹签”烧掉;三是做菜的厨师及洗菜工要把菜洗干净,避免“竹签”吃进人的肚子里;四是每个人在进食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不要大口大口地吃蔬菜,要把“竹签”拒之口外。只有从源头上预防,才能避免“竹签闹事”!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