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幽”生活----保障健康

【时间:2017-08-24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民【字体:

一、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早年叫幽门螺旋菌,因其主要生长在胃窦幽门部,形态呈弯曲状,因而又叫幽门弯曲菌;随着研究观察的深入,发现本菌在体内呈螺旋状,在体外多为杆状,受外界因素影响时(如耐药情况下)甚至呈球状;因而,最终命名为幽门螺杆菌,简称HP。它是一种微需氧的革兰氏阴性细菌。

二、都说幽门螺杆菌很容易被感染,现在感染人群很多吗?

很多的,可以说,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全球性的问题,据统计,全球约有44亿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在中国,这一数字是令人吃惊的7.68亿,换句话说,2个人里面就有1个人感染幽门螺杆菌。但不同的国家,地区感染率是不同的,经济落后(相对来说居住条件差,卫生习惯差)的国家与地区感染率要比经济发达地区要高。我们国家早年也做过大型的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为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达59%,最高的地方是在甘肃,最低的地方是在广东。我市人群感染率大体在40-50%左右。

三、它是通过什么途径感染到人体? 

说到感染途径主要是密切接触,病从口入。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从口到口的口--口途径。HP广泛存在于感染者的胃液、唾液、牙菌斑中,通过口如接吻、喂食,聚餐而感染称之谓口口传播。中国人喜欢聚餐,大家围坐一起,你一筷子他一筷子,互相夹菜,要是其中有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在就餐时传染给同桌其他人。一些家长给小孩喂饭,为利于消化吸收,自己先嚼一嚼,再给孩子吃,这各情况也容易引起幽门螺旋杆菌的交叉感染,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家庭有一个人感染了HP,往往会导致全家人都感染的原因,所以提倡分餐,使用公筷。

另一个是从粪到口的粪――口途径,hp感染者的粪便中,带有大量的病菌,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餐前便后不洗手,或者排出的粪便不经无害化处理,HP就可以污染水源,食物或者自已的手导致他人或自已感染。

四、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可以引起哪些疾病? 

研究证实HP感染与许多慢性胃病密切相关;其中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以及胃粘膜相关性淋巴瘤这四种疾病与HP的关系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较正常人相比患胃癌的危险性可增加3倍,HP已被WHO定义为胃癌一类致癌因子。这里要说明一点,老百姓一看到检查单上HP阳性就担心胃癌,要告诉大家的是引起胃癌的原因很多,长期的HP感染只是引起胃癌的原因之一,最近的《第五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处理共识报告》指出长期的HP感染者中只有不到1%的人发生胃恶性肿瘤。因此,不要过于担心。

五、它还会与其它疾病也有关系么?

有的。比如有人在寇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里面发现了Hp感染的DNA的片断,提示其与冠心病相关。有较为密切关系的是缺铁性贫血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殿。其它象皮肤寻麻疹(起风团)、酒糟鼻、口臭等也与HP有一定的相关性。西京医院消化科樊代明院士说到他爱人(一位皮肤科教授)治疗寻麻诊有个密方,其实就是根治HP消除过敏原。同样,酒糟鼻与口臭这类病人,有时多方治疗没有效果,最后检明为HP感染,没有别的原因,根除幽门螺杆菌后不少病人就好了。

六、如何知道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方法很多:一类是要通过做胃镜,胃镜下钳取胃粘膜组织,行HP培养,或镜下找HP,或者行快速尿素酶实验;来确定是不是感染了HP。二类是不需要做胃镜只要轻松吹口气的呼吸试验(13碳或14碳尿素呼吸实验)来检测hp,这种方法的特点是简便快捷,安全无创无辐射,成人与儿童均适宜,准确性很高是公认的金标准。可以说达到了轻松吹口气,查明幽门螺杆菌。其它方法,还有粪便查幽门螺杆菌的抗原,血液查查HP抗体等方法。 

七、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不是都要治疗?怎样治疗呢?

最新的《共识报告》认为不管有无症状和并发症,HP胃炎是一种感染性疾病,根除治疗可以扩展到无症状者。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感染率高达50%,主动筛查所有HP阳性者并进行根除治疗是不现实的。像体检发现HP阳性是否要治疗呢?还是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最好由专业医生评估后依据HP根除指征规范治疗。

比方说,对无症状,14岁以下小儿就不推荐进行hp的检查与治疗;但对有症状,特别是胃镜检查发现有问题如消化性溃疡的hp阳性者就需要根除hp;对70岁以上老年人即使查出细菌也有根治指征,但也要权衡利弊(药物的毒副作用,根治所获得的效益比)再考虑治疗;对孕妇和哺乳期也一般不查幽门螺杆菌,就是知道阳性且有治疗指征,也暂缓不予治疗。因为根除HP的获益(好处)在不同的个体之间,不同的疾病之间是有明显差异的。如果只要是阳性就去服用抗生素,这种不规范的治疗不仅对个人、对国家是个负担,还且会因抗生素的滥用导致严重不良反应。

八、一旦不慎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会传染吗? 

可以传染。最新的共识已把HP胃炎归入为一种感染疾病。

九、经过正规的治疗,根除了幽门螺杆菌,以后还会再感染吗? 

有这种可能。据统计,这种再感染的发生率年均1%左右。再感染的原因中不仅有感染原依然存在不大可能全部消除,如果不注意卫生习惯,生活习惯,两种主要的感染途径(口-口,粪-口)就不可避免,加上自身机体的免疫力的差异性与易感性等,HP根除后依然有再感染的可能。因此,我们要强调从源头治理,重视改善全社会的卫生条件,重视防范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感染,建议初次根治HP时就应该按规范合理治疗,以提高根治率,减少耐药菌的产生。

十、幽门螺杆菌感染后不具备终身免疫? 

对,不具备。这次治好了,下次有可能再次感染。

(李超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