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步走 每天六千步足矣

【时间:2017-08-23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市第二人民医院办公室【字体:

走路是最实惠的一种保健方式。日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以每天走路步数为指标,分析了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活动水平。结果发现,中国香港地区和中国大陆高居最爱走排行榜前两位。

走路成了健康生活的象征

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利用智能手机软件,收集了超过70万匿名用户的步行数据,每人平均追踪时长为95天。分析结果显示,46个国家和地区居民每日平均步行4961步。其中,中国香港地区排名第一,为6880步;中国大陆位居第二,为6189步。该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相比西方很多国家居民上班、出行较依赖开车而言,我国居民步行量较高在意料之中。另外,我国居民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一起吃饭,不如一起出汗”日渐盛行,走路成了健康生活的象征,备受大家追捧,于是越走越起劲。

成年人步幅约为60~70厘米,若以每天步行6000步计算,人们每天步行的距离大约为3.6~4.2公里,除去每天零碎的步行量,差不多等于每天上下班各走不到2公里。这个距离是可以接受的,也符合目前我国要求的城市步行距离。

走路虽好,不能过量

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称,懒得运动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据估算,全球每年因“懒”致死的人数高达320万。

在分析了69个城市的数据后,斯坦福研究人员发现,适合步行和方便行人的程度与居民健康密切相关。斯坦福大学数据科学中心主任詹妮弗·海克斯说,如果一个城市的设计对步行者友好,比如人们走到商店、餐馆、公园和其他目的地的步道建设良好,且便利程度较高,那么,生活在这里的人,无论男女老幼,肥胖还是健美,都倾向于走更多的路。

良好的步行环境还取决于有没有机动车的干扰,空气环境如何,是否能沿河或穿越公园等。只有创建良好的步行环境,才能鼓励人们更多、更健康地走路锻炼。

需要提醒的是,走路锻炼虽好,也不能过量。现代人在运动上,存在两极化问题。很多中青年上班族,习惯了开车出行,运动量大幅下降,以至于体力虚弱、体重上升;另有一些人则热衷于每天晒步数、拼名次,导致运动过量。

专家建议,为了健康,每天要走1万步,但这个1万步也要分情况看。如果是慢步行走,包括每天零散的步行,1万步的运动量可以接受,但如果选择快步走,每天6000步足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