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老“石头”突然急性发作 医生:肝内胆管结石并发症多

【时间:2017-06-28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6月15日,家住邵东县魏家桥镇排山村5组的张先生因上腹剧烈疼痛伴恶心呕吐,来到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就诊。

张先生说,自己在10年前就突然出现无明显诱因的上腹部绞痛,到当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患有胆结石,医生建议做手术。但张先生认为,自己的结石虽然每隔一段时间绞痛便会发作几次,但每次发作都只持续几分钟,也不是很严重,忍一忍也还可以。而且虽然平时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但不抽烟、不喝酒,应该不会刺激到“石头”。加上医生告知做手术切除需要很长时间,且很有可能再长石头,因此张先生一直没有选择进行手术治疗,而是想着拖一拖,看能不能自行把石头排出。

今年6月8日起,张先生在家做家务时,上腹的疼痛感突然加剧了,并且伴有严重的恶心呕吐,呕吐物为黄色酸味胃内容物。虽然呕吐物量不多,但每次呕吐时都让张先生感觉非常难受。张先生说:“感觉就像是黄胆水都吐出来了,而且连续一个星期都在发烧,体温最高的时候达到了39.5度。我实在是稳不住了,只有到我们当地的医院进行了检查。”

经当地医院腹部CT检查显示:张先生为胆总管、肝内胆管多发结石,需要进行手术。但考虑到肝内胆管结石具有高残石率、高复发率、高再手术率及一定恶变率,当地医院建议张先生到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6月15日,张先生到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诊为肝内胆管结石并胆管炎,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胆管炎。考虑到张先生今年已经64岁,平素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医疗团队经过科内讨论分析,决定采用完全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手术当天,在麻醉科、手术室密切配合下,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医疗团队仅用1个多小时就在零出血情况下为张先生成功切除了左半肝。6月22日,张先生顺利出院。

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刘国华说,肝内胆总管结石很容易并发胆管梗阻,诱发局部感染及继发胆管狭窄等,因此结石难以自行排出,导致病情迁延不愈,因此张先生的结石一直持续了十年之久。而在发病的急性期则很容易并发胆道感染,包括重症肝胆管炎、胆源性肝脓肿及伴随的感染性并发症,死亡率高。

刘国华表示,目前处理肝内胆管结石最先进有效的处理办法就是腹腔镜肝切除术。患者一般在术后1天就可以进食,5天就可以下地行走。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医疗团队配合术前缩短禁食时间、避免机械性灌肠、呼吸道准备、多元化护理、术中精细操作、配合麻醉科术后镇痛、术后早期活动、早期进食、及时拔除引流管等措施,可以极大改善患者的预后,缩短了术后住院时间,实现微创、快速康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