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骨科疑难手术的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谭健民

【时间:2017-06-10 21: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徐伍莲【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徐伍莲 张科)谭健民,男,51岁,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二科主任、骨科主任医师,邵阳市中医骨伤科学会会员,湖南省中医骨伤科学会会员。1987年进入湖南中医学院医疗系中医专业学习,1992年7月毕业后即分配到湖南省隆回县中医院工作。一直从事中医骨伤科临床工作,曾在洛阳正骨医院进修中医骨伤科一年。现在主攻骨科疑难手术,已成功施行髋关节置换术百余例,肩关节手术3例,病人反响良好。他做过双髋关节置换术10余例,其中有40岁的,48岁的,一般是先做一侧,相隔十多天之后,再做另一侧,每台手术时间在60-100分钟,大约10-12cm的切口,缝合7-8针,半个月左右就能下床活动。他曾经给一位96岁的老人做了髋关节置换术,老人活到102岁,这是隆回县中医医院骨科医生创造的奇迹。

理论扎实学术精到

谭健民主任工作诚诚恳恳,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荣誉得失,作风严谨,医德高尚,积极工作,以精湛的技术,饱满的热情服务于病人,从不利用工作之便向病人索、拿、卡要财物,不私自行医,坚决执行《执业医师法》,严格按医院各项操作章程操作,自工作以来,从未发生医疗差错及事故,在医院领导和群众之间得到广泛好评。

谭健民熟悉中医基础理论,现代医学基础理论,能独立及熟练地开展闭合骨折手法复位,小夹板、石膏、外固定支架等外固定技术,能灵活运用中医骨伤科理论指导临床工作,开展中医骨伤科三期辨证施治。他认真总结临床经验,加以整理,钻研中医伤科古典文献著作,探讨中医伤科学与现代骨科学的有机结合方法,撰写了《骨折内固定术后内固定物断裂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中西医结合治疗复杂型胫骨平台骨折26例》、《中西医结合治疗重度肱骨髁间骨折》、《中西医结合治疗复杂型肱骨近端骨折》等骨伤专科论文。

谭健民平时喜欢看报纸、杂志,了解国内外骨科医学动态。在2010年晋级正高期间,他经常上《中国骨科在线》频道,这个节目是每周一期,他每期必看,通过延伸学习,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技术。因此,在全省业务考试中,他名列前茅,面试一次通过,全市6人申报正高,他是唯一通过的。有些人平时学习不努力,参加6年高级评审都没有通过。他是值得广大医务人员学习的好榜样。

放手指导培养骨干

他指导年轻医生开展骨科新技术,主要是告诉手术指征、方法,放手让年轻医生做,不保守,使年轻医生脱颖而出,很快成为科室的技术骨干。同时,教导年轻医生要善于沟通,主动与患者处理好关系,使患者口服心服,信赖中医医院。他还向院领导建议重视培养骨科医护人才,尽早开展膝关节置换术,造福当地百姓。

谭健民主任积极带领下级医师开展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中医伤科三期辨证施治,充分发扬中医药在骨伤科领域中的优势,明显减少了骨科大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骨折迟缓愈合、骨不连、骨化性肌炎、关节僵硬、废用性肌萎缩、创伤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骨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开展手法治疗和皮肤牵引治疗小儿髋关节暂时性滑膜炎,也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攻坚克难造福百姓

他大胆开展开放复位、各种内固定手术,以提高复杂骨折、严重移位骨折的临床疗效。如:开放复位、锁钉钢板治疗复杂型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取得了良好的疗效,显著降低了致残率和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僵硬等严重并发症。灵活运用双钢板、Y型钢板、多根克氏针、拉力螺钉等内固定技术结合中医辨证施治,治疗重度骨髁间骨折明显降低了骨化性肌炎,关节僵硬、骨折迟缓愈合,骨不连等伤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还有严重复合伤患者,生命垂危,如何应用有限的固定方法,尽可能不再增加患者的进一步创伤并达到固定的目的,挽救患者的生命。对移位严重,将来影响患者功能的骨折则留待Ⅱ期,甚至Ⅲ期手术。

在临床工作中,谭健民用损伤控制学理论来指导治疗,使多名生命垂危患者获得了重生。他以循证医学理论为指导,使临床诊断和治疗更加准确和规范,提高了临床疗效,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指导下级医师广泛运用活血化瘀中成药预防骨科大手术后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取得了显著的治疗效果。

典型病例

魏先淼,男,92岁,司门前镇学堂湾村,教师。2016年2月14日不慎跌倒致“左股骨颈骨折”,于2月19日18时45分入住隆回县中医医院骨伤二科。查:患者左髋疼痛,完全不能站立,T36.9°C,P70次/分,R20次/分,Bp130/86mmmHg。于2月22日9:30入手术室,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左股骨头置换术,手术顺利,于12:00安返病房。

患者的女儿魏祝芳告诉医生护士,她说她的爸爸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就患有胃出血、胃穿孔等内科疾病。这一次,他是在家里过门槛的时候,俯卧下去跌伤引起“左股骨颈骨折”的。搭帮云南的姐姐打电话要求爸爸尽量做手术,我们就把爸爸送到这里(隆回县中医医院)来了。我的爸爸在中午十二点做完手术后,由医师护士用平车送到病房,主管的刘医师问他:“老人家,您还好吗?”我爸爸立即伸出头往四周张望,我们就放心了!经过半个月住院治疗,我爸爸就恢复正常生活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