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发现风疹病毒呈阳性,准妈妈吓坏了—— 别担心!情况没那么严重

【时间:2017-05-24 09: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5月23日,市民彭女士怀孕以后到医院做产检,其中的优生优育检查结果有两项呈阳性,让彭女士心里一直都很忐忑,不知道该怎么办?

彭女士如今怀孕6个月了,因为原本还没打算这么快要孩子,所以没有到医院去做任何孕前检查。

突然的怀孕让彭女士又惊又喜,来到医院做产检的时候,医生给开了一大堆的单子。结果出来以后,医生告知,她其他的结果都显示正常,只是优生优育检查中的风疹病毒呈阳性,这说明孕妇曾经感染过风疹病毒或者正在感染风疹病毒,建议彭女士进一步复查。

一直担心不已的彭女士好不容易熬到了24周,做完四维彩超后,医生告知孩子一切正常,暂时并未发现任何异常时,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一半。

“我的检查结果不但是风疹病毒的IGG呈阳性,IGM也呈阳性。当时医生都建议到长沙去做羊水穿刺检查了,我担心这样的检查会二次感染,一直都没去,医生说要做好24周和30周的排畸检查。”彭女士说。

据了解,风疹病毒属节肢介体病毒中的披盖病毒群,为风疹的病原病毒。对于孕妇来说,风疹病毒的侵入会导致胎儿畸形、早产或者胎停等症状,所以一些孕妈妈一旦查出风疹病毒呈阳性,就会显得特别紧张。

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生陈艾蒂表示,风疹病毒存在于出疹前5到7天病儿唾液及血液中,但出疹2天后就不易找到。风疹病毒在体外生活力很弱,但传染性与麻疹一样强。好发于春夏之交,它会伴随人的咳嗽和喷嚏而漂浮在空气中,抵抗力较弱的人吸入风疹病毒后,经过2到3周的潜伏期,便开始出现症状。

陈艾蒂说,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后,一部分人症状较轻微,但也有一些孕妇会出现典型症状。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后,风疹病毒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畸形,而且孕妇感染风疹病毒的时间越早,致畸的可能性越大。

陈艾蒂说,感染过风疹病毒的育龄妇女即使再被感染,怀孕后也不会对胎儿造成危害。但是约有10%的育龄妇女属于风疹易感者,她们在怀孕的头3个月内如果是初次感染风疹病毒,胎儿致畸率高达80%以上,如兔唇、腭裂、小头、白内障、先天性聋哑、骨发育障碍等。

陈艾蒂提醒,预防风疹病毒的关键是减少与风疹病人面对面的接触,不要与风疹病人面对面地谈话,孕妇应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就算检查结果呈阳性,孕妈妈们也不要过于惊慌,只要按时做好排畸检查,确保胎儿无事即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