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四要”原则远离肺炎

【时间:2017-03-27 16: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家里有孩子的市民也许有过这样的经历,孩子发烧了,吃了几天药不见好,本以为只是小感冒而已,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患上了肺炎。而且面对这个检查结果,许多家长难免会在心里嘀咕,为啥明明感觉孩子只是“感冒”,一到医院检查完就说是“肺炎”?

究竟什么是肺炎呢?它和“感冒”症状相似,究竟有什么关系吗?在肺炎的高发季节,要怎么做才能预防肺炎的发生?别急,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再清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李再清介绍,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线、吸入性异物等理化因素引起。根据病原体种类可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等。其中,春季气候变化快,气温像“过山车”式变化,最容易发生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其主要症状为持续发热、咳嗽、脓痰、可伴胸痛或呼吸困难等。

李再清说,之所以有许多人将肺炎误认为是感冒,主要是因为肺炎是一个变化性的过程。刚开始只是上呼吸道感染,但碰上身体较弱的人群或者感染时间过长,细菌和病毒就会沿着呼吸道向下走,造成下呼吸道感染,从而引发肺炎。而感冒也是上呼吸道感染,因此肺炎在初期的症状同感冒非常相似,很容易被当做感冒来治疗,但肺炎造成的后果与普通感冒却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严重的肺炎可引起呼吸衰竭,最终导致死亡。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本身的体质较弱,最容易受到肺炎的“青睐”,因此,当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就算仅仅只是“感冒”的表现,也一定要留心观察情况。一旦转变为肺炎的情况,便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专业科室就诊,以免引发更危险的并发症。

李再清表示,肺炎虽然可怕,而且看似发生突然且隐蔽,其实并非无迹可寻,遵循“四要”原则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炎的发生。首先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其次是要合理营养,在补充足量优质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食物的同时,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木耳、芝麻、萝卜等。再次是要注意居室卫生,尤其是孩子和老人的居室应经常保持清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温、湿度适宜,定期消毒。最后是要注意防病,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感染流行性感冒;注意防风保暖,以防寒邪侵袭,引起感冒,进而变成肺炎。此外,通过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来预防肺炎,应用一些能提高身体免疫功能的药物来预防肺炎的发生也很重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