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发病急、咳嗽严重、胃口精神差、气急…… 别把肺炎当“感冒”

【时间:2017-03-27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3月21日,七旬老人李先生感觉“不大好”,不仅发热十几天不退,还咳起了脓痰,呼吸也越来越急促。本以为自己只是“感冒了”,想到医院检查一下、买点药,却没想到这一查,竟然是患上了“肺炎”。

患者:李先生

年龄:70岁

就诊科室: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门诊

李老说,大概十多天前的一个早晨,感觉身子有些乏力,鼻子也有点堵,便用体温计量了一下,发现有些发热。“我都70岁的人了,平时有些小病小灾,想着能将就着好了就行了,上了年纪身体哪能没有一点问题,通常都是过几天就会好了。”

由于平时贯彻“拖”字诀,这一次,李老也没把自己的“感冒”放在心上。又拖了好几天后,发热还是不见好,这才去家门口的小诊所看病。李老说:“当时我把自己的情况跟诊所的医生说了一下,他又给我量了一下体温,然后说应该没有什么大事,就是感冒了,让我拿几盒感冒药回家吃,还嘱咐我多休息、多喝水。我想医生都这么说了,那应该没什么事情了,就买了感冒药回家吃。”

然而,连着吃了三天的感冒药,并且听医生的嘱咐多卧床休息后,李老的“感冒”不但没有好,发热还有些加重了。李老说:“我感觉自己每天睡得迷迷糊糊的,都不想起身,老是提不起劲来。尤其是后面这几天,咳嗽的时候还咳出了脓痰,呼吸也越来越困难。”

最终,李老的家人发现他的情况不太对劲,赶紧将他送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经过检查,李老并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患上了细菌性肺炎。目前,经过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治疗,李老已经脱离了危险,恢复情况良好。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再清说,春季气候多变、冷热交替,是肺炎的高发时期。因为肺炎和感冒可能同源,症状也比较相似,因此,许多第一次患肺炎的患者通常都会将其当成普通感冒来治疗。经过一阵折腾,在治疗无效后才会选择到正规医院就诊,而这时肺炎的情况已经相对严重了。李老的情况就是典型的将肺炎当做感冒简单治疗,慢慢“拖”成的。

李再清表示,小孩和老人是最容易发生肺炎的人群,而肺炎的死亡率很高,如不注意严重的就有可能造成悲剧。因此,家中有老人或者小孩的市民一定要学会区分肺炎和普通感冒。高热发病急、咳嗽严重、胃口精神差、气急是肺炎的典型症状,而普通的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较轻,痰少,不会引起呼吸困难,而且感冒的精神状态较肺炎要好,饮食也相对正常。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