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疗检验成就一双慧眼

访邵阳市中医医院检验科

【时间:2011-04-26 11:09】【来源:邵阳晚报】【字体:

    如果说医院是一个舞台的话 ,那么医生自然是主角 ,而检验人员演的是配角 。虽是配角 ,却是戏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邵阳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就是这么一个团队,他们不甘居人后 ,不甘做配角角色 ,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 、刻苦钻研 、勇于开拓 ,凭着一 双“火眼金睛 ”,为医院临床诊断 、治疗 、预防和健康评估等提供科学依据。

    当好参谋 ,提供准确结果
    医学检验是连接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桥梁 ,每天承担包括门诊 、住院 、急诊病人 、各类体检以及科研的各种人体和动物标本的监测工作 ,而这些检验结果是医生诊断病人的重要依据。
    “与临床医生不同的是 ,检验科工作人员在市民的印象中就是出现在幕后 ,每天在采集而来的血液等样本中寻找病源 。”市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王邵珺说。传统医学根据经验判断 ,讲究望闻问切 ;现代医学着重循证科学 ,而我们就是提供证据的人 ,因此更加不能有一点马虎 !”据了解 ,检验科平均每天要检测300多份标本 ,检验中操作稍不规范就会出现偏差 ,影响诊断误导病情。
    因此 ,王邵珺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实验室 ,督促检验人员     检查仪器设备的状态 、试剂情况 、项目调整 、定标情况、质控结果等情况 。要保证检验质量和仪器正常运转绝非易事 ,因为偶尔有些医学检查难度较大的项目或仪器设备本身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但是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凭着高度的责任感 、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和日积月累的技术精髓 ,按质按量地完成每一项任务。
    不久前 ,一个因脊柱损伤的病人来就诊 ,血检结果让人吓一跳 。一种名曰谷丙谷草的肝功能指标 ,他竟超过正常值1000多 。王邵珺接连三次来到病房 ,与临床医生会商 ,觉得此人情况都比较正常 ,不像有这么严重 。怎么回事呢 ?他要求病人立刻进行B超检查 ,通过与病人沟通 ,终于查清了病因— — — 病人在家中自行服药时 ,误将一个星期的剂量一次性服用而造成了急性药物性肝炎 。不难想象 ,如果不能及时诊断 ,后果将是多么可怕。
    正是由于对患者的用心 ,多年来一直保持近于零错误的检验结果 ,在全省临床检验室间质量监测中一直处于优秀 ,使得检验科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医生和患者的支持与信任。

    制胜法宝 ,源自尖端技术
    一个好的医技科室同样离不开硬件的支持 。近年来 ,邵阳市中医医院先后从国内外引进了各类先进检验设备和仪器 ,如西门子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全自动五分类血液分析仪等 ,为各类疾病的准确检测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证 。这些尖端技术 ,成为广大市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制胜法宝。
    作为全市最早开展肿瘤标志物检测的医院 ,邵阳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在肿瘤标志物的检测上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能对乳腺癌 、卵巢癌 、肺癌 、子宫内膜 、甲状腺等相关疾病进行准确的检验 ,为病人战胜病魔 、医生监测和控制病情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今年科室还将新增加10余项检查项目 。”王邵珺说 ,这些项目对一些需要特殊检查的病人来说 ,意义重大 ,会让他们省时省钱省力地得到诊断。

    围绕服务 ,强化科室管理
    作为科室主任的王邵珺 ,同事眼中的他是位平易近人 、谦虚而有亲和力的领导 ,但在工作中王邵珺却是一丝不苟 ,管理科室非常有魄力 。他带领科室人员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始终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
    遇到面对大量检测数据一脸迷惑的病人 ,检验科的医务人员会主动为其耐心解释各项数据的意义 。为了让病人的结果准确 ,会详细告知体检前的各项注意事项 。由于医院影响力大 ,服务辖区宽 ,为了方便病人就诊 ,王邵珺就要求尽量缩短病人等候检验结果的时间 ,在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告诉病人 ,这些服务让很多患者很感动。
    如今 ,随着邵阳市中医医院事业的不断壮大 ,检验科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也不断增大 ,但王邵珺和他的团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准则 ,让科学与诚实为自己的名誉负责 ,更为每位患者的健康负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