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新宁县人民医院:多例蛇咬伤患者就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海燕 赵叶梅)4月14日晚上8点多,家住新宁县金夷村的陈伯伯外出劳作回家,走在田埂上突然被蛇咬伤左足背,受伤的部位疼痛难忍,并迅速肿胀,立即前往新宁县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就诊。

医生问诊检查后考虑为蝮蛇咬伤,立即予以局部消毒、外涂内服季德胜蛇药,立即注射抗蝮蛇毒血清、预防破伤风等对症治疗。目前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肢体疼痛肿胀明显消退。

“3月以来科室陆续接诊6例毒蛇咬伤患者,1例为银环蛇咬伤,5例蝮蛇咬伤,因为送医及时,都没有生命危险。”普外一科主任徐汉英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户外活动时务必保持警惕并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可降低被蛇咬伤的风险。一旦被蛇咬伤,需要正确处理,迅速到有蛇咬伤救治条件的医院就诊。抗蛇毒血清是蛇伤患者的“救命药”,新宁县人民医院配备了齐全的抗蛇毒血清,大大增加了蛇咬伤救治成功的概率。

被蛇咬伤时,伤者应立即远离蛇咬伤的地方,如果被毒蛇咬住不放,可使用木棍驱离,但不可尝试抓捕或追打毒蛇,以免被毒蛇多次咬伤;保持镇静、伤肢下垂,去除受伤部位的戒指、手镯等饰物及较紧的衣裤袖子、鞋子等,以免因伤后肢体肿胀后无法取出,加重局部损害。情绪激动、奔跑会加速血液循环,让蛇毒更快地吸收。

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如蛇头、蛇形、蛇体颜色及花纹等,有条件者最好拍摄肇事蛇照片,有助于医生后期识别和诊治,如果现场无法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需按有毒蛇咬伤处理,并向旁人求救,立即拨打120,及时转至有蛇咬伤救治条件的医院救治。

伤口可以用吸奶器、拔火罐、去头注射器等能产生负压的器械吸吮出蛇毒,然后用大量清水冲洗,减缓蛇毒吸收,不可用力挤压伤口,以免将毒液挤入深部组织。咬伤部位可以用碘伏消毒后,加上棉垫或者毛巾,使用绷带或者宽布条加压包扎。伤肢下垂制动,尽量减少活动,延缓毒素吸收。

专家提醒当前季节要预防蛇咬伤。外出踏青,不要走过人迹罕至的荒草地段,不要随意搬动石块。如果在浓密的草丛中穿行,不妨随意带上一根棍子,利用它左右拨草,蛇听到响动一般会提前离开。家周围不宜种植大量植物,避免吸引蛇类前来避暑,家中门窗尽量用纱窗隔离,门前门后可撒下有气味的物质。户外活动时穿着长袖长裤等防护措施,裤管扎入靴内,减少暴露的皮肤面积。尽量避免穿着短裤和露趾的鞋子,可以使用一些驱蛇用品如硫磺粉、雄黄粉等,以驱赶蛇虫类。蛇未受到惊吓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遇到蛇时不要惊动它,需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家中发现有蛇,可关闭门窗,将蛇困于屋内,防止外窜,速拨打119等待消防小哥哥前来处理。

编辑:蒋易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