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邵东市中医医院:她们用“析”心守护患者“生命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跃 刘琴)“肖护士,你们血透科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更好地活着。”4月15日上午,正在做透析的李先生对责任护士肖智慧感激地说道。李先生是一名十年肾友,多年前因慢性肾炎而发展成尿毒症,现长期在邵东市中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对于慢性肾衰尿毒症病人来说,血液透析是赖以长期生存的重要治疗手段,而动静脉内瘘则是目前绝大部分血透患者的血管通路,俗称“生命线”,许多人会认为不就是打针而已吗?千万别小觑所谓的“打针”这个活 ,动静脉瘘管是肾友延续生命,维持良好生活质量的重要“配备”,一旦有一次穿刺失败,会造成肾友难以磨灭的阴影,以及不信任感的产生,大部分病人一周要做三次血液透析,一次要打2个针眼,一年365天,要穿刺156次以上,同时也留下312个针眼,可想而知,如何保护好这条“生命线”是至关重要的。

自2023年8月邵东市中医医院正式启动卓越服务以来,血液透析科为给患者提供更安全、温馨、贴心、个性化的卓越护理服务,规范开展穿刺技术---动静脉内瘘绳梯式定点穿刺法。通过有序地排列和组合,穿刺点呈阶梯状分布,如同一条绳上的梯子。这项技术的规范实施标志着医院血液透析技术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为了给每位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护士长龙雪梅带领科室护士细心地触摸患者血管走向,做到每个穿刺点间隔2-3周一次,每次穿刺由上而下,由下而上轮换进行,每个点相隔1cm,每个针眼又形成相对的“扣眼”,根据规律,计划地更换穿刺点,从而使血管和皮肤有足够的愈合时间,有效地减少穿刺点的渗血,避免了假性动脉瘤,血栓,感染,破溃等并发症,更好地保护了血管,延长了内瘘的寿命。在护士长龙雪梅的带领下,每月不定期督查及反馈病人内瘘使用情况,卓越护理开展半年以来,扣眼绳梯已初显效果。

保护好肾友的“生命线”,提高内瘘的使用寿命是邵东市中医医院血液透析科每一位医护人员努力的方向,为广大肾友的生命线保驾护航。

编辑:何雅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