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新宁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独立完成"胸腔镜肺叶切除并肺癌根治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海燕 李明沛)近日,新宁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为一名早期肺癌患者独立完成“胸腔镜肺叶切除并肺癌根治术”,目前患者康复良好。

许某今年50岁,两年前因间断咳嗽就诊,肺部CT发现右肺有一小结节,当时未重视。最近一个月咳嗽加重,并伴有胸痛,2月21日于湖南省肿瘤医院就诊,胸部CT检查提示右中肺结节,考虑硬化性血管瘤,良性可能性大,建议手术治疗。

为节省治疗费用,许某回到新宁县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就诊,希望尽快手术。普外二科迅速组织肺结节MDT团队会诊,根据CT以及各项检查结果,一致认为患者肺部结节考虑良性的硬化血管瘤可能性大,但不排除恶性病变可能,有手术指征,商讨制定涵盖手术、麻醉、检查、康复等全程管理诊疗方案。

在麻醉科倾力配合下,普外二科手术团队为许某实施“单肺通气下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术中冰冻快速病理切片提示“肺腺癌”,并行“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术后第二天,许某就可以顺利下床走动,医护人员根据计划对患者进行治疗及康复训练,恢复良好。

专家建议:45岁以上人群每年定期检查肺部

肺癌是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胸痛、食欲下降和咯血等,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早期体征多表现为肺小结节,逐渐增大、转移。肺小结节并不等于肺癌,85%以上的肺小结节都是良性,发现肺小结节需专业胸外科医生及时评估,积极治疗,定期随访复查。肺癌易转移、易复发,早期肺癌主要切除病灶及淋巴结清扫/采样,一般不需放、化疗,病情稳定后6-12个月复查一次。胸腔镜是目前胸外科治疗肺癌、肺结节最微创的手术技术之一,较传统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均为早期肺癌

很多肺癌患者一经确诊已是中晚期,需要进行肺癌综合治疗。相对早期肺癌而言,综合治疗对人体伤害较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极大地降低肺癌复发率和死亡率。专家建议:45岁以上人群每年定期检查肺部,尤其是吸烟者,每年做一次胸部CT,是筛查早期肺癌的最佳方法,超过八成的肺结节在体检中被发现。


编辑:何雅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