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南华附二医院助力新宁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县内首例肺结节射频消融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海燕 朱美娟 邓明明)3月1日,南华大学附属二医院(以下简称南华附二院)助力新宁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成功开展县内首例肺结节射频消融术,该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新宁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诊疗技术迈上新台阶,有效提升了医院肺结节综合诊疗能力,为进一步推动肺部肿块多重微创治疗体系打开新局面。

李明(化名)今年65岁,1周前体检发现肺部占位性病变,咳嗽咯痰加重于2月28日入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部CT提示右肺上叶不规则结节及左上肺伴空洞病变,结节约2.7*2.3cm,科主任李林青带领主治医师蒋军及诊疗团队查房,邀请南华附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旭博士会诊,经过综合论证评估,以诊疗规范化、标准化、微创化原则,为李明制定了微创介入手术方案。

3月1日在吴博士指导下,于CT引导下行经皮肺穿刺活检及肺结节射频消融术,CT定位后精准进针,取肺结节4个不同方位病变组织立即送检,连接仪器持续8分钟射频消融,术中李明稍感疼痛,无呼吸困难和其他不适。即刻复查胸部CT显示:消融后呈现规整“圆中圆”晕完整包绕了结节,未见出血,嘱患者卧床制动8小时。3月4日查患者无胸痛,无气促,生命体征平稳,3月6日病情稳定出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近年来飞速发展,充分借助省市三甲医院帮扶,不断提升诊疗能力,开展新的诊疗技术,年门诊量达15000人次左右,年住院人次2000人次左右,2023年独立开展肺功能检测2000余例,睡眠监测25例,支气管镜检150余例、活检40余例,气管异物取出1例,内科胸腔镜诊疗9例,活检阳性率在90%以上。

首例肺部结节射频消融术的成功开展,结合医院开展成熟的肺结节微波消融术,开启了该院肺部结节多重微创技术诊疗新格局,“以针代刀”开展微创诊疗时代。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充分利用各项专科诊疗技术,以热消融技术为依托,结合日渐成熟的胸腔镜技术,不断拓展危重症救治,为全县人民的呼吸道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封龙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