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资讯
邵东市中医医院:一个别样的春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日报·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彭婕 陈凤芳 陈婷芬 李园园

万家团圆、亲友相聚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生命的平安!这些“春节不归家的人”,成为了一道春节期间温暖的风景。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和亲友团聚,构筑守护生命健康的“屏障”。

暖心的问候

大年三十晚,邵东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赵勇刚、院长尹超平带领院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各科室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向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透析室里的春节

大年初一,早班护士早上6点就突破浓浓大雾赶到科室,开始一天的忙碌:自检、管路预冲、评估患者、患者上机、测血压、观察生命体征、巡视体外循环运转情况、处理患者的突发状况、准备下机用药、患者下机……

7点左右,患者陆续来到透析中心。“大叔,这台机器已经准备好了。”护士们一边忙碌,一边微笑提醒着病友们。

7:30,早班医师准时上班。“尹姨,新年好啊,今天体重多少啊?”“奥,你的衣服今天少穿了点啊,那我们调整一下超滤量吧,如果透析中途有打哈欠、出汗等不适,及时提醒我们,我就在这里呢。”春节到了,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尿毒症病人的饮食,有没有液体量摄入过多、有没有水果吃得太多?……医师需要不断地提醒病友们,春节期间要健康饮食,注意饮食原则,控制好饮水量,预防高钾血症、高磷血症的发生。

血液透析患者是特殊群体,透析治疗一刻也不能耽误。每周2-3次的规律透析治疗已成为维持生命并保证生活质量的日常,工作性质,决定了血透室医护没有“节休”。从上机到下机,患者做一次血液透析一般需要4个小时,医护人员要全程监测。

内一(肺病)科的春节

春节期间, 因为气候变化的原因,患有呼吸道感染、肺气肿,支气管肺炎的患者,如一窝蜂而至,拥进呼吸内科,医护人员忙于给一个个病患解决问题,连吃饭喝水的时间都需要压缩。

大年初二,科内来了17位患者,到大年初四科内69张床位已住满,陆续还有排队等床位的患者…呼吸内科医护同仁们为守护市民的健康生命线,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产科的春节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但对于医院产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却是一场别样的“战斗”。据统计,春节期间,产科共收治产妇 46 人,分娩 27 人,手术 19 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产科的工作量丝毫没有因为节假日而减少。医护人员们深知,每一个新生儿的诞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幸福,她们肩负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了确保母婴的安全和健康,产科的医护人员们正常排班,春节不打烊。她们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每一位产妇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在产房里,她们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严密观察产妇的状况,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手术台上,她们精准操作,确保每一台手术的顺利进行。

产科护士长陈婷芬表示:“虽然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母婴健康,这是我们的使命。看到每一个新生命的平安诞生,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关爱生命,守护初“心”

大年初二晚上,心内科收治了一例胸痛患者,心内科医生立即心电图检查后,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电话联系介入团队,通知介入导管室准备手术。凌晨1:48分患者入介入室,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患者三支病变,前降支中段完全闭塞。历时一个小时十二分钟手术顺利完成,前降支开通,血流恢复,3:00护送患者返回病房。大年初三晚上心内科又收治了一例胸痛患者,介入手术医生历时一个半小时成功开通血管。

冬春季比较寒冷,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从大年三十到初八,介入室已经完成心内科手术18台,神经内科手术1台。急性心肌梗塞通常与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大量吸烟、寒冷刺激、暴饮暴食熬夜,便秘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同时也与高血压,冠心病家族史有关。

在新的一年里,该院将继续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优化服务流程,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封龙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