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老人遭遇“最危险骨折”,邵阳县人民医院迎难攻克高位颈椎骨折手术

【时间:2023-06-06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朱恒 郑雯)近日,邵阳县人民医院骨二科团队为88岁的王慧(化名)完成高位颈椎手术,并为患者精准植入颈椎后路固定螺钉,避免了椎动脉和脊髓损伤所带来的灾难性风险。

患者王慧,蔡桥乡人,5月21日从2米多高处不慎跌落,120急诊送至该院,入院诊断为枢椎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胸椎、胸骨骨折,既往还有老年性心脏病和高血压病史。

骨二科主任吕登科介绍,人体的颈椎共有七块,寰椎和枢椎分别是指第一块和第二块颈椎,寰枢椎在人体结构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被称为“生命禁区”,寰枢椎一旦出现问题不及时救治,很可能会损伤邻近的延髓和颈髓,危及生命。寰枢椎位于颅颈交界区,上接颅骨下连颈椎,是连接生命中枢的必经之路。

而患者伤处正是在此,由于其位置高、解剖部位深、周围结构及毗邻关系复杂,有诸多重要神经和血管组织,如延髓、椎动脉等,一旦发生损伤便会导致高位截瘫、呼吸功能障碍,甚至呼吸、心跳骤停,进而危及生命。因此,该部位的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对施术者技术水平要求极高。对患者而言,保守治疗不仅恢复时间长,甚至随时都有意外的发生。“虽然手术极具挑战性、风险又大,但作为医者,我们必须竭尽所能,争取最好的结果。”吕登科表示。

为确保手术成功,保证寰枢椎椎弓根螺钉的顺利植入,骨科团队对患者的术前三维CT等影像学检查进行了反复详细分析,多次到CT室查阅CT密扫片并研究讨论,对患者的椎动脉位置走向进行精准预判。并邀请湘雅三医院的李志跃教授前来指导。手术过程中,李志跃、吕登科带领医生团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在狭小的手术空间中将后路固定螺钉精准植入,使颈椎得以达到复位固定。手术过程仅用时1小时,术后第3天,患者已下床活动,颈部疼痛不适大幅减轻,手术疗效显著。             

“‘大病不出县’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在湘雅三医院专家的协助下,我们已成功攻克颈椎高难度手术,填补了邵阳县高位颈椎手术空白,真正实现了‘刀尖起舞’。未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全面提升医疗技术和救治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百姓。”吕登科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一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