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情波折起伏,“元凶”竟是十二指肠溃疡合并血管活动性出血

【时间:2023-05-23 10: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红云 通讯员 刘璐)近日,邵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ICU(重症医学科)接诊了一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金大叔,金大叔治疗期间,病情起伏波折、凶险多变,几度休克,医院ICU、麻醉科、胃镜室等多学科协作下,找到导致病情变化起伏的“元凶”,竟然是十二指肠溃疡合并血管活动性出血,经全力救治,金大叔转危为安。

今年60岁的金大叔家住北塔区棉纺厂,4月4日晚,金大叔朋友到他家串门时发现他昏倒在家。当时,他意识状态不清,全身发绀,情况十分危急。他的朋友立即拨打120,他被送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抢救,在急诊科初步抢救后,考虑金大叔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二型呼吸衰竭,肺性脑病,肺源性心脏病,随即,金大叔被转入该院ICU。

金大叔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大泡病史,曾在市内多家医院住院治疗,平常在家长期家庭氧疗,下床活动少,体重只有八十余斤,营养不良抵抗力差,身体状态不佳。

在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经过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等抢救治疗,金大叔病情好转,4月7日脱离呼吸机,10日转呼吸科继续治疗。

“当时金大叔以为自己是因为受了点凉,就咳嗽咳痰加重并呼吸困难继而导致昏迷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ICU主任李练波说。

然而,就在大家替金大叔逐渐恢复而高兴的时候,4月16日,金大叔出现消化道大出血,血压处于休克状态,最低时只有50/30mmHg,重度贫血,呼吸困难,他再次被转入重症医学科抢救。

考虑到金大叔体质虚弱,心肺功能不佳,胃镜检查及止血风险较大,ICU主任李练波经与其家属沟通,家属选择暂保守治疗,给予输血、护胃、抗休克等处理。

但在治疗过程中发现,金大叔消化道出血无法控制,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病情进一步加重,随时可能大出血危及生命,情况十分凶险!但是此时,做胃镜检查找到具体出血部位,也是非常危险。

本着生命至上的理念,ICU主任李练波再次与其家属充分沟通,在密切监测及维持生命体征的情况下,邀请麻醉科、胃镜室、输血科医师协助,多学科协作下,给金大叔在床旁进行胃镜检查,终于找到出血部位,原来出血原因为十二指肠溃疡合并血管活动性出血!

时间就是生命,止血就是救命!医院ICU、麻醉科、胃镜室等科室医护人员团结协作,立即给金大叔在胃镜下行“钛夹”止血,经不懈努力,终于将金大叔的出血止住了。在后续的观察治疗中,金大叔先后出现感染性休克、自发性气胸,经过积极治疗及恢复,金大叔情况逐渐稳定好转,精神食欲尚可,活动后呼吸困难明显改善。

“别人是一波三折,我们这是一波四折啊!他能脱离危险真是不容易!感谢医院不抛弃不放弃,从始至终地精心救治,多次把人给我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说起抢救过程,金大叔的家属感慨不已,并对医院ICU医护人员连连道谢。

ICU主任李练波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要坚持规律地生活和体育锻炼、低盐低脂饮食、维持正常体重,如果身体感到不适,不要掉以轻心,有些病症比较隐匿,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烨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