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华:带着“温度”守护母婴的白衣天使

【时间:2023-05-12 11: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王瑛 刘伦

今年5月12日是112个国际护士节,陈新华像往常一样正在科室查看病人日志,看样子很瘦弱,可同事们都说她特别有力量、特别能战斗。陈新华是1998年参加工作从事护理事业,2018年开始担任邵东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产科的护士长职务。坚守护理岗位25年,她一直秉承“救死扶伤,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带着爱的温度守护着科室的每一名母婴。因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先后获得市级1次 “三八红旗手”、6次“优秀护士”荣誉。

视病人如亲人。陈新华见人总是一脸微笑,和蔼可亲,对科室的病人更是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一次,科室来了一位听力障碍的产妇,家在农村条件不好,当时受疫情的影响,爱人未能赶回陪伴照顾,住院只有70岁的奶奶陪在身边,老人家又行动不便,街上也没有亲朋好友,外面商铺饭店因疫情也没有营业,产妇在住院期间不能得到很好的营养保障。陈新华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己顾不上白天工作的辛苦,每天下班不管多晚都在家里为这位产妇熬好营养稀饭、包好饺子和馄饨等,第二天就带到医院来送给他们吃,还给她刚生下来的宝宝换尿裤、喂奶、洗澡,一条龙免费服务,直到该产妇出院。走的时候这老奶奶感动得非要给她500块钱,“我不会收你这个钱,你把我当自己家亲人就行了。”陈新华婉言拒绝时这样说。像这样照顾弱小、把病人当亲人的故事,在她护理工作的二十五个年头里还有很多。

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产科是个技术性强,风险性高的科室,工作极富有挑战性。作为妇产科的护士长,她的专业技术和临床经验在科里都是一流的,所以经常要担负科室危重病人的抢救任务,危难时刻她从不退缩、首当其冲。一天晚上凌晨2时,她接到医院参加抢救产妇的电话时,二话没说,从穿衣服到科室她仅用了5分钟,和同事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产妇终于转危为安,她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刚准备坐下来休息一下,突然想到自己家里还有不到4岁的女儿在睡觉,赶紧又起身回家。特别是在2022年邵阳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医院需要派出人手外出支援核酸采样和隔离点工作等任务,她都主动报名参加,连续54天奋战在抗疫一线,接诊新冠阳性的孕产妇42人,密切接触者60人,有时超负荷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全身汗透,自己从未向组织说过半句怨言。

温暖别人,快乐自己。2022年年底,医院突增了很多高烧不退的孕产妇,科室40个床位全部住满,有36名孕妇是因高烧收入院的,科室的护士也有很多自己也“阳了”,但因工作需要很多都带病坚持上岗,陈新华更是以身作则,“那几天我看她的脸都是红扑扑的,一看就是带着‘温度’上班的,让人心疼。”该院产科护士王玉叶说。陈新华在工作上总是一丝不苟、无私奉献,自己苦点累点忍着,不能委屈了病人和同事,医院组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她都会主动报名,义诊、扫马路、健康宣教等都能看到她瘦弱却又勤劳的身影。“作为一名护士,我就是想做病床边那个最有温度的人,温暖别人快乐自己。”这是陈新华的座右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