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不合群、不讲话,可能是孤独症?

【时间:2023-04-08 15: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蒋琳琳)近日,门诊有一位妈妈牵着孩子来到诊室,我和以往一样边写着病历边问妈妈,“孩子今天是来看什么呀?”妈妈说道:“医生,您不记得我孩子了吗?当年是你给我家孩子诊断自闭症呀,我孩子当时还不会说话,我一直以为是舌头的原因,以为长大就好了,平时喊他名字也无应答,从小不爱和别的小朋友玩,有时将家里的门来回关来关去,喜欢转圈圈,来回拨动小汽车的轮子,当时您建议尽早训练。我很庆幸当时听了您的建议,现在孩子能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语言表达方面更是变成了‘小话痨’反而经常逗妈妈开心。”

什么是自闭症?

孤独症谱系障碍 (Autism SpectrumDisorder,ASD),简称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儿童最常见的且较为严重的生长发育障碍之一,患儿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问题,如注意力缺陷、多动、睡眠障碍、破坏及冲动行为控制障碍、强迫症等,这些缺陷通常在儿童早期发育阶段出现,可影响患儿一生。近年来,孤独症患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严重影响儿童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

27.jpg

在我国,多数人对孤独症没有合理的认识,当家长发现孩子的行为可能存在异常时,儿童的年龄往往都已经较大,错过了最佳干预期。

1、病因

自闭症的具体机制尚不明确,但目前学界普遍认为其有可能与基因、环境因素、母亲孕期服用抗抑郁药、感染与免疫因素有关。

2、临床表现

儿童孤独症多起病于3岁前,其表现为:社交障碍(与人接触时缺乏目光接触,很少或不能主动交往;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亲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交流障碍(鹦鹉学舌语言,不断重复他人说过的话或听到的广告词等;语言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落后,或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或语言缺乏交流性质。)、行为障碍(在日常生活中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兴趣狭隘,会非常专注于某些物品,或者是对特定物品特别感兴趣;刻板、重复或仪式性行为;其他常见行为包括多动、自我刺激行为、注意力分散等。)

自闭症孩子成长后期会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步入青春期后的学习、就业、安养职业培训、生活自理、医疗服务、回归社会等受到影响。

3、孤独症的康复训练

虽然孤独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仍不清楚,但并不是不治之症,可以依靠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手段进行对症治疗,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问题是语言落后,只要进行语言训练即可,其实语言的发育与运动和认知等其他功能的发育密切相关,训练方法也应综合兼顾。

孤独症儿童的刻板特征使得其习得技能很难泛化,需要在不同场合对其进行训练和教育,使其适应不同的要求,早期训练越早越好,有些孩子在两岁前就得到诊断,正确的方式是一旦出现症状或异常,应该立刻进行干预,千万不要等待观望,以免耽误孩子的最佳干预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