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缓解晚期癌痛——邵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疼痛门诊开展鞘内吗啡泵植入技术

【时间:2023-03-25 12: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曾梦琪)“癌症是痛死的。”这句话表达了癌症患者内心最深的恐惧。晚期癌痛24小时持续不断地折磨癌症患者,不断消耗他们体力,还会使免疫力迅速下降,加速肿瘤的生长和播散,在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消磨了他们抵抗肿瘤和面对生活的信心。

1.jpg

伍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癌症晚期患者,癌细胞转移到了脊椎,侵蚀了骨质,剧烈的骨痛让他每一次起身都是大汗淋漓;口服吗啡导致的恶心呕吐和便秘更是让他饱受折磨,他的生活难以自理,吃喝行走都需要人帮助。家人不得不放弃手头的工作来照料他。2022年9月,伍先生在邵阳市中心医院就诊时,了解到麻醉科疼痛门诊已经开展了鞘内吗啡泵植入技术,立即预约了手术。“拜托您快点给我装泵吧!我现在过每一秒都生不如死!”伍先生十分期待医生能将他从痛苦中解救出来;两天后,鞘内吗啡泵植入术顺利进行,整个过程持续不到一个小时,开机启动后,杨先生的痛感即刻减轻了不少,术后第二天,他的疼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已经可以下床行走,能够自己更衣洗漱,改善了自己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极大的减轻了家人的负担。

2.jpg

3.jpg

4.jpg

伍先生所接受的鞘内吗啡泵植入技术是将一个持续属输注的微型给药系统植入患者体内。相较其他镇痛方式,鞘内镇痛泵极大的提高了镇痛效果,一次加药可维持数月的镇痛要求,每日吗啡的用量从每天200mg减少到0.2mg,费用也从每日200元左右减少到3元左右。减轻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减少了药物不良反应。患者的生存质量可以得到明显提高,生存时间也能延长。如果在需要使用阿片类药物镇痛的早期选择安装鞘内吗啡泵,往往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在无痛的同时,能够帮助癌症患者建立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治疗、面对生活,实现完全的生活自理和就诊自理。

5.jpg

目前,邵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疼痛门诊已正式开展鞘内吗啡泵植入技术,有意愿的患者和家属可以至门诊大楼2楼疼痛门诊进行就诊咨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