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眨眼睛、清嗓子、咧嘴?警惕抽动障碍!

【时间:2023-03-19 16: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谭红线)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1、孩子总是眨眼睛,以为是结膜炎,多次眼科就诊,反复检查没有结膜炎、沙眼等问题,建议平常注意用眼卫生,可孩子总是频繁眨眼睛,就是不见好;

2、孩子自从上次感冒好后,一直有清嗓子的习惯,老吭吭吭的,药吃了一大堆,仍没有任何起色,就反复咳嗽,发出清嗓的声音,时好时坏的。看了耳鼻喉科和儿科等,一会儿说是咽炎,一会儿说是支气管炎,一会又说是扁桃体炎;

3、孩子总是频繁的咧嘴、做鬼脸,家长多次制止、指责、甚至责骂就是没有用。遇到这种情况,可能患了抽动障碍。

什么是抽动障碍?

‍抽动障碍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的疾病,表现为患者某部分肌群不自主的、突然的多发性抽动,发病年龄为2-15岁,绝大多数在10岁前发病。

抽动障碍有哪些表现呢?

运动性抽动通常以眼部、面部或头部抽动作为首发症状,如歪嘴或摇头等,之后向颈、肩,肢体和躯干发展,从简单抽动发展为复杂抽动。‍

1、面部肌肉抽动

表现为扬眉、皱眉、眨眼、斜眼、翻白眼、凝视、咧嘴、撅嘴、张嘴、缩鼻、扮怪相等。

2、身体四肢抽动

表现为挺胸、扭腰、身体扭转、甩手、举臂、扭臂、搓手指、握拳、抖腿、踢腿、踢脚、走路中下蹲或转圈旋转,甚至步态异常等。

3、发声抽动

表现为清嗓、干咳、吐痰、类似动物叫声等,复杂的如情不自禁地反复无意义地说话或平白无故地骂人,说脏话。‍

1.jpg

抽动障碍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

1、学习成绩的影响:

抽动障碍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从而不能认真听课,长期下去学习成绩会下降,老师安排的作业也常常因为走神而无法完成。长期下去将会对学习事情心情,产生逃学厌学的行为。

2、引起孩子社会退缩和交流障碍:

抽动障碍儿童常常会有被害心理,所以不能与别人和家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他们会认为周围的人都不相信他,都在嘲笑他们,所以常常在与别人接触的时候会不自觉产生自我保护意识,在与人沟通时,经常回避对方的身体接触甚至是视线接触,因此产生沟通交流障碍。

3、导致个性偏执:

一般患有抽动障碍的儿童情绪偏激,容易暴躁,再加上其他伙伴的嘲笑,抽动障碍儿童又十分在意别人的看法,很容易产生消极厌恶的心理,与周围的人关系不好,经常自己一个人不能正常与他人交流,容易产生偏激行为。

抽动障碍孩子如何治疗?

患病期间家长应密切关注患儿的病情变化,及时到儿童保健康复门诊就诊,医生根据患儿的年龄及抽动特点做出诊断,并给以血生化电生理及神经影像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必要时评估患儿神经发育及心理健康情况,根据症状的严重程度给与药物和(或)心理行为等个性化治疗及家庭指导

日常生活家长如何做?

1、首先家长应该理解孩子做出这些动作是疾病所致,并不是故意做出这些怪动作,避免对孩子指责、责骂。

2、然后避免患儿过度疲劳、过度兴奋、情绪紧张,提供合理饮食,不要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油腻等食物。

3、最后要帮助患儿认识到自己的病是可以治疗改善的,消除自卑感,增强治疗疾病的信心,鼓励他们多参与集体活动。

抽动障碍起病时常常被家长忽视,误以为是孩子的习惯问题,而受到家长的责骂。但要知道孩子出现的症状不是孩子有意所为,千万不可因此责备或惩罚孩子,越说孩子越紧张,症状就越重,家长要帮助孩子消除心理困扰,及时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抽动障碍患儿因动作怪异,病程长、症状反复家长和孩子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治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