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抗疫有我,勇往直前的重症人

【时间:2023-01-21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平姣 李斌 孟天笑 王亮 张洁琼 沈丹)“有疫必战、有召必应”,面对新冠疫情,邵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没有退缩,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邵阳人民的健康安全。

3.jpg

自12月18日开始收治新冠重症患者以来,重症医学科是邵阳市中心医院抗疫的主战场,更是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第一线,为了加强新冠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力量,在重症医学科凌鹏主任及刘平姣护士长带领下的医护团队全力投入到新冠重症患者救治中。

4.jpg

医院综合ICU原开放床位24张,在新冠收治期间都是满负荷运转,平均每天3-5台CRRT连轴转,人力资源不足,大家“阳”过后休息两三天又继续参与战斗。病人骤增,床位不够,医院又增开新区,先后成立了重症二区和重症三区。

5.jpg

重症二区于12月26日开科,58张重症床位在24h内满床,开科以来高峰时段有创机械通气患者高达10人,无创机械通气患者18人,高流量通气6人,危重患者达到48人,全科医护人员超负荷运转,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科室,但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在医院的统一调配下团结一致、竭尽全力奔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6.jpg

随着重症新冠的不断增多,社会面大范围出现了“一床难求”,在院领导的安排下于1月2日又火速开设了重症三区,凌鹏主任和刘平姣护士长立马组织了科室核心会议,在ICU人员本就不充足的情况下又派出了两名医疗骨干和三名护理骨干到三区支援,三区其他医护人员均来自不同的科室,ICU的五名医护骨干秉着ICU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挑着科室的大梁,一边救治患者一边开展技能培训,将重症医疗护理丰富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医护人员。

7.jpg

转运到重症病房的患者救治难度大,传染风险高,需要气管插管,甚至上有创或无创呼吸机以及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得以拯救生命。对于医护人员而言,进入ICU就将处于高压状态,因为下一秒也许就是一场异常艰苦的大抢救。这不仅是意志力和战斗力的考验,更是对综合救治能力的考验。

正所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凌鹏多次查房强调俯卧位治疗的重要性、原理以及如何进行安全评估。对于轻型患者翻身是容易的,但是还要给予这些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身上留置各种导管、心电导联以及血压袖带的重症患者翻身是个巨大挑战。

8.jpg

为了加快患者早日康复,在刘平姣护士长的带领下护士们开动脑筋、咬紧牙关,制定了患者翻身方案流程,拍摄了俯卧位操作视频,甚至细致到规定每个护士在病人身旁的站位、手势角度及口令。

每一位患者俯卧位治疗至少需要5名以上医护人员共同完成,每次至少12小时以上,期间不间断给患者拍背,做气道护理。由于大家的艰苦努力,重症患者肺通气功能得到大大改善,患者的病情向好发展,这样的变化令人鼓舞,这就是医护人员每天最大的动力。

在这个攻坚克难的时期,每一个人都在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他们无疑是平凡的战士,却彰显了大爱无疆、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精神,生动诠释和弘扬了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邵医人怀揣着必胜的信念在与病毒赛跑,点滴温暖汇聚成抗疫涓涓细流,明媚的春天一定会如约而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