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呼噜娃” 务必重视!

【时间:2022-08-17 19: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谭丽萍 刘雪梅 )“小浩浩,阿姨给你看个视频好不好?你看,这个小朋友也是睡觉打呼噜,常常睡着了就被憋醒来,慢慢地就会变成龅牙啦,脸也会越来越变长,上嘴唇也会往上翻,你以后想变成这样吗?”

小浩默默地摇摇头,轻轻地说:“可是,我害怕,动手术会很痛的。”

“小浩浩最勇敢了,你现在是奥特曼准备要打小怪兽了,乖乖地睡一觉,小怪兽就会被你打败啦,而且手术不会痛噢,等做完手术,还可以吃冰激凌呢。”护士轻声安慰道。

这是发生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病房中暖心的一幕。据悉,6岁的小浩因睡眠时常打呼噜且伴有张嘴呼吸等特征,来院检查后发现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经保守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在父母及护士阿姨耐心的劝导下,浩浩最终答应了手术。

正值暑期,不少学龄期儿童因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来院行择期手术,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医护人员每天忙碌地穿梭在病房和手术室,默默地守护“呼噜娃”宝宝。

关于“呼噜娃”的知识小科普

一、什么是小儿鼾症?

又称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最常见的原因是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堵塞部分咽部呼吸道,使呼吸道长期处于狭窄状态,只有张嘴呼吸才感到顺畅。由于张口呼吸时震动咽腔的悬雍垂,就会导致孩子睡觉打呼噜。

二、张口呼吸有什么危害?

1.面容产生变化,表现为:上颌骨延长、硬腭高拱、牙列不齐、咬合不良、唇厚、上唇上翘、外眦下拉、鼻唇沟变浅,俗称“腺样体面容”;

2.影响⼉童智⼒发育。因⽓道狭窄,⾎液中氧饱和度不⾜,⼤脑处于慢性持续缺氧状态,孩⼦⽩天昏昏沉沉,精神⽋佳,记忆⼒减退,学习成绩下降;

3.长期鼻堵会导致呼吸不畅,持续时间过长还会影响⼼肺功能,严重者可引起肺⼼病、⼼肌受损,甚至右室⼼⼒衰竭;

4.鼻腔堵塞还可使发音受到影响,形成闭塞性鼻音,俗语称“囔囔”声;

5.腺样体肥⼤压迫咽鼓管鼻咽部开⼝,导致分泌性中⽿炎,引起听力下降。表现为看电视喜欢把声音调到很大。

假如孩⼦有以下三个表现,千万别忽视!

1.长时间睡觉打鼾,张嘴呼吸。

2.经常⽤手挖鼻孔、流脓涕,说话有闭塞性鼻音。

3.⽩天静⽌状态,呼吸有呼噜声。

如果有上述临床表现就要怀疑腺样体肥⼤的可能。确诊可⾏纤维鼻咽镜检查,如⼩孩不能配合可行鼻咽部CT检查。

三、治疗手段

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治疗可分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保守治疗主要有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使用外用药物、避免感冒等等。如果保守治疗3⽉后效果不佳可考虑手术治疗。如伴有慢性或急性的鼻呼吸道疾病,术后还要规范治疗鼻炎、鼻窦炎。

⽬前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术采⽤低温等离⼦消融技术,手术时间短,患儿出血少、恢复快、痛苦⼩,术后3天即可出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