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举行外科创伤教学病例报告会

【时间:2022-08-06 12: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廖鹏 张嘉凌)7月29日下午,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教研室举行外科创伤教学病例报告会。院长张轶群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本次报告会。

会议指出,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创伤中心已由以前的“专科为主的多学科会诊模式”逐步转化为“多学科合作的创伤团队救治模式”。通过各外科、急诊科、ICU、麻醉科手术室,以及影像介入科等多科的通力合作,打造成专业化创伤救治团队。此次学术活动是外科各科室、急诊科、ICU等多科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一座桥梁。同时也给在该院学习的全科转岗学员、规培生、实习同学提供一个“外科创伤救治”相关知识学习的一个平台。

此次学术活动汇报了4例近期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具有代表性的创伤患者病例,ICU李湘成医生汇报《骨折的不解“脂”缘》,通过该病例生动的讲解了脂肪栓塞的发生原因,典型的临床表现,以及治疗和预防。普外科邓豪汇报了《迟来的出血》,讲述了一个多发伤合并发迟发性脾破裂出血患者的诊治过程,了解到迟发性破裂出血的原因,及最新的治疗进展。在脊柱外科彭斌汇报一例《多发脊柱骨折并脊髓损伤》中,了解到创伤脊髓损伤的患者,致残率非常高,在碰到这类患者,从院前急救开始的每个环节都要妥善处理,包括脊柱的搬运,尽早的激素冲击治疗减少脊髓水肿,保证患者生命前提下尽快的手术减压治疗,从而减少患者的致残率。最后神经外科梁志军副主任医师汇报《一例重症颅脑外伤病例的思考》,讲诉了一例入院昏迷,零血压的多发伤患者,到逐渐清醒恢复自理能力的一个诊治经过。明白对于多发伤患者的救治需要的是多学科统一的救治团队。

会议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在今后能多多参与这样的教学报告会,通过学习典型病例,提升对创伤患者的救治能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