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巡田乡卫生院:与家医相约 和健康相伴

【时间:2022-05-20 17: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郭银春)2022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巡田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策划了前后为期一个星期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5月17日,新宁县巡田乡卫生院在龙宫村举办了以“与家医相约 和健康相伴”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对象有老年人、妇女、儿童、慢性病患者。考虑到疫情防控,活动现场,家庭医生首先对前来对加活动的群众进行测体温、扫场所码登记,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新冠疫苗接种码,询问有无疫区旅居史,现场未发现异常人员。然后,家庭医生团队现场给群众做了健康宣教,向群众介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与意义,讲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产妇健康管理;老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对签约居民个人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指导;接受签约家庭成员的电话健康咨询;按需求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开展门诊预约服务和双向转诊服务。家庭医生制是指通过签约方式,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的服务制度。与私人医生差别:家庭医生按国家政策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般1个医生要服务800-1000户签约家庭,所以家庭医生并不是以提供上门和个性化服务为主的私人医生。近三年来,由于疫情防控,家庭医生又多了一份服务,那就是对自主摸排和政府推送的返乡监测人员的流调、健康监测、核酸采样。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增强群众防病意识,降低慢性病并发症发生率,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据悉,为做好此次家庭医生日活动,巡田乡卫生院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特意制作了横幅、宣传册。活动现场还对当前的一些医疗服务政策,比如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报销、住院报销、两病门诊报销、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推广做了详细解读,并为群众提供了健康咨询服务。活动后免费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有急救小手册、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手册、高血压糖尿病防治手册、孕妇保健手册、儿童保健手册等。

通过此次活动,群众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进一步融洽了家庭医生与群众的相处关系,增强了群众疾病预防与健康保健意识,为提高群众身心健康水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