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人民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走进太子庙镇卫生院

【时间:2021-11-29 22: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孙移新)11月25日,新邵县人民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导师团,在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小组组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刘锋钢的带领下来到太子庙镇卫生院,为该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及当地乡村医生进行“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

培训为期一天,内容主要是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包括《现场救护三个“一”理念》、《心肺复苏+AED》、《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及《创伤四项技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培训分为理论授课、操作演示和考试考核两个阶段。

培训开始之前,刘锋钢主任作开班发言。他强调,“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的最终目的是推广“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与方法,同时通过专业的培训考核,提升公众应急救护能力,改变老百姓不敢救、不会救、不便救的局面。太子庙镇卫生院是新邵县人民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下基层的第六站。刘锋钢主任希望培训后大家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现场救护示范作用,宣传普及和推广现场救护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加快构建覆盖全县优质高效的医疗急救网络,更好地保护新邵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随后,他介绍了当天培训课程安排及要求。

上午10时,培训正式开始。导师吴将详细解读了“第一目击者”三个“一”,即在伤、病突发的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作出迅速、准确的反应的理念。培训导师孙移新对心肺复苏+AED、气道异物梗阻的急救等知识进行了详细授课。

完成理论授课后,为了让学员更好地掌握,导师们对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及前臂骨折固定、头部创伤止血包扎等技术进行了现场演示,边演示边讲解操作要领,完整、全面地展示了现场急救的流程和要点。

导师现场示范心肺复苏操作

导师现场示范创伤四项技术

导师现场操作示范AED的使用操作

13时30分,导师团成员分成三组为学员进行操作培训及考核。培训中,学员们都十分好学,积极主动地进行操作练习,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牢记知识重点,对于不明白的地方一遍又一遍的请教导师们。

学员正在进行心肺复苏操作考核

学员正在进行头部创伤止血包扎操作考核

当天,现场27名学员完成了教、学、练、考等各个环节的培训工作,并最终通过理论考核,拿到了由湖南省紧急医学救援培训中心颁发的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志愿者合格证书。

此次培训受到了当地医务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乡村医生童尚文说:“这样的培训很接地气,理论授课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还有老师现场示范、现场指导实践操作,让我们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现场救护的知识,更实实在在掌握了急救技能,对提高我们乡村医生的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很有帮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