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了肺结节,是不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时间:2021-07-27 13:45】【来源: 邵东市中医医院杜亚娥【字体:

自从在邵东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工作后,经常会接到朋友、病人的求助,阅片后发现,检查结果有的是肺部结节,有的提示肺部磨玻璃结节,有的是肺部微小结节……下面由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肺结节的形成以及发现肺结节后下一步该怎么办?

肺结节形成的原因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主气,司呼吸。肺是一个呼吸器官,与外界相通,最容易受到来自于外部的伤害。空气中的灰尘或者小颗粒,如果被吸入到肺内,沉积在肺泡表面,然后又被免疫细胞吞噬和包裹,长期如此,就形成了肺结节,这属于炎性结节,也是肺结节的主要原因。长期吸烟、长期处在油烟环境或者空气污染环境中是常见原因,某些疾病如肺结核、肺部炎症恢复后的陈旧性病灶、肺癌、肉芽肿性病变也会形成肺部结节。

发现结节要怎么办?

发现结节大可不必紧张,因为绝大多数的肺结节是良性的,只有少数可能恶变。那些能转变成癌的结节也是经历过缓慢的发展而形成的,只要能够早期发现,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是可以治好的。那么什么叫早期发现?是不是发现有个结节了就得把它切了呢?我们来了解下对付不同的肺部结节的具体方法。

肺部结节指肺内局部病灶直径≤3cm,根据CT上密度,主要分两大类:实性结节和磨玻璃结节。

实性结节分高危、中危、低危。高危结节是指直径≥15mm,或者直径介于8-15mm,有恶性CT征象。中危结节是直径介于5-15mm且无明显恶性征象。低危结节是直径<5mm。高危结节需要进一步检查治疗,中低危结节可定期复查。

磨玻璃结节也分高危、中危和低危。高危结节指纯磨玻璃≥1cm或混合磨玻璃≥8mm,高危结节可考虑手术,未施行手术治疗者需每3个月行CT复查。中危结节直径介于5-8mm之间,同样需要每3月1次复查一次,如结节没有变化,可半年或年度复查。低危结节是指直径<5mm,建议每年行CT复查。

磨玻璃结节有可能是炎症,也有可能是早期肺癌,目前邵东市中医医院开展的肿瘤标志物肺癌相关的CEA、Cyfra211、SCCA等,能协助鉴别诊断。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肺部结节,定期复查是关键;同时生活中需远离有害物质,戒烟、减少有害气体、油烟暴露等;保持规律的作息、调理体质、健康饮食、适当锻炼;当然,也可以服用中药来改善症状,但是中药的效果贵在持之以恒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