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完成一例挑战性主动脉瓣置换术

【时间:2021-07-12 16: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殷永军 邓阳)近日,我院心内科刘鹏主任团队顺利完成一例高难度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合并反复心衰患者的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该老年患者在心跳骤停后经医师持续心脏按约2小时并成功经皮植入主动脉瓣,术后康复出院,创造了心血管诊疗界的又一个奇迹。

69岁的胡爷爷家住隆回滩头,6月前出现胸闷、气短、心慌等症状,在我院诊断为“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当时,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治疗,但老人基础疾病多,家人担心手术风险太大,最终选择了药物保守治疗。今年5月以来老人心衰加重,平地步行即感胸闷、气促明显,伴恶心、纳差、双下肢浮肿等症状,1个月内反复住院3次;半月前老人到长沙某三甲医院就诊,医生认为外科手术风险极高,建议先内科治疗心衰。1周前患者因心衰再次入住我科,经心内科刘鹏主任组织科室集体反复讨论及评估,认为患者接受常规开胸换瓣手术的死亡风险高,考虑患者年龄大、心功能差(EF31%)、合并症多、病情复杂等因素,如果行外科开胸换瓣术,不仅创伤大、麻醉及手术风险极高、术后心肺功能恢复困难、且并发症多。在医务科组织下,联合心内科、麻醉科、胸外科、介入室、ICU、B超室等科室进行多学科诊疗,结合检查,经反复讨论评估后,认为患者具备TAVR适应症,决定为患者实施TAVR手术。

(MDT团队会诊现场)

6月2日上午患者进入导管室,在手术开始前消毒时患者突发心室颤动,意识丧失,我院心内科医师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并紧急电复律,同时麻醉科贺丙华主任在患者病情极度危重下立即行气管插管,提供有创呼吸机呼吸支持,但因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多次电复律失败,室颤持续,心内科、介入室、心胸外科以及ICU等通力协作抢救患者。我院心内科刘鹏主任和湘雅二医院方臻飞和唐建军主任紧急讨论后认为患者目前持续室颤,主动脉瓣极重度狭窄,左心室血液无法进入主动脉,循环崩溃,应尽快打开主动脉瓣,才有可能抢救患者生命。

在湘雅二医院方臻飞教授和唐建军教授的参与和指导下,短暂讨论后各组紧密协作,手术团队在其他医生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约30分钟成功植入主动脉瓣膜,迅速开放严重狭窄的主动脉瓣。

释放瓣膜后再次电复律,患者心律恢复为窦性心律,术后在ICU简邦浩副主任、王晓珊主管医师的共同参与下患者血流动力学逐渐趋于平稳。送入ICU进行高级生命支持。术后第三日,患者清醒,并顺利脱机拔管后顺利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

6月23日,胡爷爷在心内科医护团队精心照料下顺利出院。胡爷爷的成功案例证明心内科拥有过硬的技术操作能力及强大的抢救组织能力;充分体现了我院团队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操作技术和强大的配合能力。更体现我院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实现各医疗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有效提高患者诊治质量,为精准治疗提供科学方案,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在我院有效实施综合解决了患者病情的复杂性和个体需求的多样性。丰富了医疗资源,为患者提供更加精准治疗,助力学科发展。

我院心内科团队在刘鹏主任的带领下,不断锐意进取、探索创新,紧跟前沿科学,先后开展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切实提高医疗技术水平,造福邵阳人民,为邵阳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