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肺隔离技术 开展封堵器应用——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为患者减轻手术痛苦

【时间:2021-04-14 11: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名权)4月7日,应市中心医院麻醉科邀请,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杨金凤主任医师来市中心医院授课,讲解有关“肺隔离技术及封堵器应用”的相关问题。通过该技术的学习和运用,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为患者减轻手术痛苦。

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手术要求肺隔离时,麻醉科常规应用双腔支气管导管达到肺隔离要求,双腔支气管导管具有能满足绝大多数需要术中单肺通气的要求,并且能够将病侧肺与健侧肺分开,以防止分泌物和病原菌播散或发生急性呼吸道梗阻的危险。考虑到部分手术需求及快速康复外科要求,麻醉科今年将封堵器的应用作为本年度开展的新技术项目之一。新技术项目的发展成熟,离不开前辈的指点,为此,特邀杨主任亲自过来现场授课。

为了不耽误当日择期手术开台时间,麻醉科贺丙华主任特意提出课程要早点开始,遂早上七点半整,麻醉科示教室就已座无虚席。杨金凤主任娓娓道来,不仅讲述了肺隔离技术的前世今生,更详细介绍了封堵器使用指征和相关技巧;不仅理论知识丰富,更穿插了不少精妙病例,使得整个课堂更为生动形象,令人记忆深刻。

课后,杨金凤主任还莅临手术间亲自操作,现场示范教学。大家表示,课堂理论知识与现场操作示范相结合,使得整个教学成果更为显著。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医师也在术中术后表示,封堵器的合理应用,不仅能满足外科手术的需要,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符合快速康复的理念。

图片

贺丙华主任医师后来总结到,随着当代医学和社会的发展,患者对医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现在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治好病,完成麻醉,更需要不断提高我们自身水平,让患者享受到更快更好的舒适化医疗环境,封堵器的应用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之前在应用双腔支气管导管行肺隔离技术时,虽然也能满足外科手术需要,但是手术结束后还需要进行导管更换,这其实是对患者气道的一个二次损伤,有了封堵器后,在能满足手术需要的前提下,我们可以灵活选择是用双腔支气管导管还是封堵器来进行肺隔离技术,若封堵器能够满足手术需要,那么术后更换气管导管这一步骤便可省略,患者也无需承担二次风险与创伤。

图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