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成功举办超声引导下区域阻滞暨湘雅无痛门诊规范化管理培训班

【时间:2021-04-14 11: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名权  于晶)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值此天朗气清的好时节,邵阳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3月26-27日成功举办了邵阳地区超声引导下区域阻滞技术临床应用培训班,暨湘雅麻醉区域阻滞基层行无痛门诊规范化管理——邵阳站活动。此次活动特邀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专家来传道授业解惑,主要内容包括专题讲座、质控板块及workshop演示。

本次培训班于3月26日早上8时在凯里亚德酒店正式拉开序幕,邵阳市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邵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贺丙华主持开幕式并致辞,贺主任对湘雅专家来邵为邵阳的麻醉事业的发展指点迷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表达了对邵阳地区麻醉界同道鼎力支持的真挚感谢。

8点20分讲座正式开始。湘雅医院麻醉科熊云川教授首先为大家带来有关《神经阻滞规范化流程及中毒处理》相关知识讲解,他表示,规范化的超声下神经阻滞流程是更快更好完成神经阻滞并尽可能避免相关并发症的必要手段,同时深入讲解了神经阻滞中常见的并发症——局麻药中毒的预防与处理,熊教授指出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往往比处理更重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程志刚主任为大家带来了《阿片类药物与舒适内镜的麻醉管理》的专题讲座,讲座过程中,程主任指出,合理利用现有的药物进行组合,更好的完成无痛胃肠镜的麻醉管理,让患者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是我们麻醉医生必要的责任与使命。同时指出只有小的手术,没有小的麻醉,在日常的麻醉工作中,我们要注重细节管理、规范操作,才能保障患者在整个麻醉期间的生命安全。

图片

短暂的茶歇过后,来自邵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的两名青年麻醉医师杨帆和阮思杰分别为大家进行了有关躯干神经阻滞及四肢神经阻滞的相关知识讲座。作为青年麻醉医师代表,杨医师和阮医师的讲座通俗易懂,并结合大量的临床一线图片,简洁明了,授课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临床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接着,邵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于晶就我市麻醉质控方面进行了汇报。于主任就我市2020年的麻醉质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将2021年的市麻醉质控计划进行了汇报,提出今年的工作重点为我市将启动麻醉质控督查巡查工作。

图片

最后,熊云川教授和贺丙华主任分别做了总结讲话。熊教授表示本市青年医师在这样的平台上分享自己的超声心得非常难得,今后省麻醉质控中心将会考虑为年轻医师提供更多更大的平台;质控工作的重要性今后会越来越突出。贺主任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无论在神经阻滞及无痛诊疗相关区域还是质控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必将到达理想的终点。

图片

13点,Workshop现场演示正式开始,分4个小组,分别是超声引导下全身、上肢组、躯干组、下肢组四个培训项目。每个组别均配有专业指导老师、专用专业设备仪器及真人模特,学员们不仅能听能问还能亲自动手操作,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安排极大地提高了临床实践意义和学习效果。

整个活动始终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进行,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与会代表和参会学员们们不仅认真听讲,还积极参与互动,适时提出自己的疑惑,老师们也不遗余力答疑解惑。不少与会代表在活动结束后都表示收获颇丰,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邵阳地区麻醉学的发展越来越好的美好期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